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現代睡美人?少女日睡20小時 罹患「月經週期多睡症」

各年齡層女性都可能在經期感到特別疲倦、嗜睡,但有少女罹患「月經周期多睡症」,在月經前中後幾天每天可睡10到20小時,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圖為示意,非當事人。(記者謝佳君攝)

各年齡層女性都可能在經期感到特別疲倦、嗜睡,但有少女罹患「月經周期多睡症」,在月經前中後幾天每天可睡10到20小時,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圖為示意,非當事人。(記者謝佳君攝)

2016/06/02 16:31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16歲少女平常陽光有活力,但4年前開始每年都有1、2段時間特別嗜睡,一天可以睡10到20小時,幾乎白天晚上都在睡,連吃飯、上廁所都要家人叫起床,嚴重到無法上學。但這段期間除了很會睡覺,沒有發燒、幻覺、暴飲暴食或情緒極大波動,約2週後又會無徵兆突然好了。

台北市立聯醫陽明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黃正憲表示,少女今年4月症狀出現時至聯醫就醫,詢問病史發現,每次出現多睡狀態都在月經前中後幾天,推測是「月經週期多睡症」,睡眠生理檢查也發現有中樞性呼吸中止症。

醫師指出,這名個案相當罕見,國內外只有個案報告,無法確知病因,僅能推測可能與月經期間排卵造成的賀爾蒙波動有關,雖然各年齡層女性都可能在經期感到特別疲倦、嗜睡,但不會這麼嚴重;而少女接受檢查完後症狀已消失,下次再出現多睡情況時才會嘗試使用避孕藥或神經興奮藥物治療,控制賀爾蒙及精神狀態。

醫師也提出,少女罹患的是「多睡症」,只在症狀發生時精神活力非常差,醒著時也昏昏欲睡、有不真實感,不過還能短暫集中注意力,放鬆時才會又睡著;而「猝睡症」幾乎無法專注,與人對話時也呈現快睡著的狀態,無時無刻都能瞬間入睡。

醫師提醒,每個年齡層的兒童都可能有睡眠障礙,睡太多或睡太少都可能是徵兆,一旦出現睡眠障礙會影響身心發展,因此家長應多留意孩子的睡眠狀況,及早發現問題,及早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