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大發現 台南市區竟有瀕危台灣暗蟬

位於台南市區的這片構樹林被發現有瀕危的台灣暗蟬。(記者蔡文居攝)

位於台南市區的這片構樹林被發現有瀕危的台灣暗蟬。(記者蔡文居攝)

2016/05/29 20:16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江國家公園瀕危的台灣暗蟬(北埔蟬),主要集中於台江國家公園的海岸防風林,近來因台南市環保局計畫在城西防風林興建垃圾掩埋場,其生存危機才引起各界的重視。台南市東區一處雜木林昨晚竟然被發現有台灣暗蟬縱跡,而引起學界的重視。

台灣暗蟬研究專家陳建宏及台南大學生態系主任張原謀今天獲悉均感訝異,他們表示,這是台灣暗蟬目前在台南市區中,距離海岸最遠的一處發現點,而且又在市區,十分難得,這片樹林代表的是「我們離找到原生食草的答案更近了!」。

一名林姓鳥友昨晚7點左右,在台南市東區一處長滿構樹的雜木林中,意外聽到台灣暗蟬的鳴叫聲。她說,由於在夜間鳴唱,格外引人注意,因天色已暗,只聽到「低給、低給」的聲音,現場至少有2至3隻相互鳴唱,返家比對聲音,確認是台灣暗蟬無誤。今晚再度前往,發現數量比昨晚更多。

陳建宏表示,根據調查,台灣暗蟬的棲地主要集中在台江國家公園,而南區灣裡是目前他所調查的棲地中,台灣暗蟬在台灣分佈最南端的地點,而他發現最內陸的地方是在台中水湳重劃區,距離海邊約17公里,但機場開發後,樹林全被移為平地,族群恐全部消失。

陳建宏說,台南虎山糖廠樹林及鹽水溪上游,他調查也沒發現,能在市區發現,真的很難得,懷疑構樹可能就是台灣暗蟬的原生食草。

張原謀表示,之前因暗蟬棲地附近都有木麻黃,難以釐清到底是吃木麻黃的,還是吃構樹的,這片樹林的意義非凡,代表離找到原生食草的答案更近了。

陳建宏說,根據日治時期的文獻,台灣暗蟬喜歡出現在雜木林中,在以前這種棲地是很常見的,但因為棲地的消失而瀕危。台江國家公園的防風林幾乎是台灣暗蟬僅存的最重要棲地,一旦開發,台灣暗蟬恐將面臨滅絕的危機。

相關影音

台灣暗蟬。(記者蔡文居攝)

台灣暗蟬。(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