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糧收購試辦對地補貼 崑濱伯憂心衝擊稻價

台灣實施公糧保價收購制度多年,今年2期稻作將試辦對地補貼。(記者楊金城攝)

台灣實施公糧保價收購制度多年,今年2期稻作將試辦對地補貼。(記者楊金城攝)

2016/05/21 21:17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農委會釋出公糧保價收購制度試辦對地補貼,將在北、中、南選擇6個鄉鎮區在今年2期稻作試辦,讓農民在公糧收購、對地補貼(直接給付)2選1,後壁「無米樂」崑濱伯今天憂心說,對地補貼未來如果全面實施,農民如果選擇對地補貼,不繳售公糧,稻穀流到市面糧變多後,將衝擊稻價,壓低價格。

農糧署副署長陳俊言今天參加台南市米穀商業同業公會新任理事長黃麗琴上任時,再次重申公糧直接給付農民試辦辦法,他說,6個試辦對地補貼鄉鎮,將選擇參加公糧繳售率最高和最低的鄉鎮區各3個在今年2期稻作試辦。對地補貼直接給付計畫最快在107年1期作和公糧收購併行全面實施,讓農民2選1。

陳俊言說,公糧收購試辦對地補貼,並不是要取消公糧收購制度,農民不要誤會了,而是讓農民有多一個選擇處理生產的稻穀。

陳俊言說,公糧保價收購價錢和一般農會、糧商收購的稻價,1公頃價差約1萬元,對地補貼將以1公頃1萬元給付給農民,稻穀不必繳售給公糧,可穩定稻穀生產和支撐稻價不容易大起大落。

但黃崑濱說,以往公糧囤積,放到變舊米作飼料,是有些浪費,但憂心農民選擇對地補貼後,稻穀賣給糧商流入市面,市面糧一多將壓低稻價。

農委會自從釋出公糧保價收購制度試辦對地補貼後,引發農民議論,像「台南糧倉」後壁區種植3千多公頃稻田,約3分之1農民參加公糧收購,新營區約5分之2農民參加公糧收購,農民憂喜參半。

代辦公糧收購的新營農會推廣部輔導員盧聰嘉說,近幾年稻價都不錯,1期作稻價100台斤溼穀有930~950元價格,2期作稻價常常是1千元起跳,和公糧「計畫收購」、「輔導收購」的價格差不多,農民將稻穀賣給民營糧商和農會自營糧的意願高於繳售公糧,如果對地補貼的差價不高,農民不會選擇對地補貼。

盧聰嘉也指出,如果農民大多選擇對地補貼後,稻穀賣到市面上,農民憂心壓低稻價,另方面會影響農民出租農地意願。不過,試辦對地補貼可試著分析優缺點找到最好的辦法。

有農民說,台灣稻米生產過剩,政府已將休耕給付減為一期,獎勵農民釋出農地給他人承租轉作獎勵作物,才是根本解決稻米生產過剩、公糧囤積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