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災防告警系統凸槌 NCC:開放民眾查詢符合PWS規格手機

目前除iPhone二年前即將PWS列為標準規格,LG表示,新款手機如G5已經內建,部分舊款手機最快下個月即可升級,三星表示現僅有Note 4與Note Edge提供PWS功能,其他機種仍在開發中,華為則表示,將針對去年下半年後重點機種,開發相關功能。(記者陳炳宏翻攝)

目前除iPhone二年前即將PWS列為標準規格,LG表示,新款手機如G5已經內建,部分舊款手機最快下個月即可升級,三星表示現僅有Note 4與Note Edge提供PWS功能,其他機種仍在開發中,華為則表示,將針對去年下半年後重點機種,開發相關功能。(記者陳炳宏翻攝)

2016/05/11 18:54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針對5月6日發生花蓮規模4.7地震,災防告警系統發送簡訊中,部分民眾重複收到、部分民眾沒收到、以及部分民眾隔兩天才收到等,狀況百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表示,目前還在測試階段,行政院規劃是7月正式上線,將持續加強宣導,民眾可以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網站的「災防告警服務專區」查詢自己的手機是否通過認證。

根據中央氣象局說明,在台灣島內或近岸發生規模5以上地震,會在十餘秒內,針對縣市政府所在地震度達4級以上之縣市區域內,發送「地震速報」,手機會發出警報音效,且會同步跳出警示文字。

而在發生規模4.0以上地震,且即時地震觀測站觀測震度在4級以上,中央氣象局將在發生後5到10分鐘發布「地震報告」,發布範圍則針對測站觀測到1級以上震度的縣市地區,民眾手機會以一般設定的聲響、震動與廣播圖示提醒,至於警示文字,則須民眾自行開啟才會顯示。

NCC基礎設施事務處副處長徐國根表示,5月6日花蓮所發生的地震,並未達規模5,所以僅發出地震報告,4G業者在一個小時內,針對中部與東部震度1級地區,持續發送數次。

徐國根表示,5月6日是中央氣象局直接發送訊息,經過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NCDR)彙整後轉送4G電信業者,再轉送到用戶手機端。

徐國根說,5月6日發送地震報告後,民眾發生的狀況包括沒有收到、重複收到、或是過了1、2天才收到,其中手機需要具備災防告警技術規範(PWS)才能收到,目前3月1日以後NCC通過審驗驗證的4G手機都須符合PWS規範;3月1日以前審驗,但目前仍在販售者,則須經過線上提醒並下載升級韌體(OTA)更新才能收到災防告警系統發出的警報。

徐國根指出,重複接收與未收到災防告警訊息的4G手機,應該就是沒有具備PWS完整訊息功能,需進行更新,NCC已經要求手機業者提供OTA下載更新。

另外,隔天後延遲接收狀況,應該是接收到該訊息,但並未開啟該通知,所以隔1、2天後,重開機時就會跳出該訊息,但因為該訊息僅載發送時、分,但未載明發送日期,所以才會導致民眾誤解。

徐國根建議,民眾可以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網站的「災防告警服務專區」查詢自己的手機是否通過認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