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智症患者不肯住院 她每次用這招都管用

湖口仁慈醫院內科護理師陳媚娟當選新竹縣的優良護理師。(記者黃美珠攝)

湖口仁慈醫院內科護理師陳媚娟當選新竹縣的優良護理師。(記者黃美珠攝)

2016/05/06 21:11

[記者黃美珠/湖口報導]湖口仁慈醫院內科護理師陳媚娟今年當選全縣12名優良護理師之1。她從事護理工作近20年,最大工作目標除照顧好患者的疾病,另就是幫家屬做好衛教。因為她發現,人的身體出毛病在所難免,好不容易治好了,卻容易因家屬的不了解,讓患者很快又回到醫院,久了,病人生活沒品質,對自己健康也失去信心。

陳媚娟是阿嬤帶大的小孩,她回憶自己會踏上護理工作,就是因為小時候看阿嬤打胰島素,因為家人對糖尿病不了解,導致阿嬤常常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吃,生活過得很沒有品質,那時她就暗下決定要當護理師,照顧好病人,也要教好病人的家屬認識疾病。

剛出校門的她待在加護病房,因看不到病患的後續發展,所以轉到一般病房跟病人有更多的接觸和互動。

很多人對護理師要替病患把屎把尿感到心理障礙,陳媚娟則抱持著「未來我也需要護理師照顧我」的心態,用「口罩戴2層」、「口罩內塗香水或精油」的策略,協助新進學妹們瓦解這道「心牆」。

她說,同理心在任何地方都很重要,我們身體髒污了都會難受,更何況病患。她總是想,只要花自己短短3到5分鐘,就能讓病患解決掉浸身在排泄物中的不適,「何樂不為」她說。

此外照護失智症患者,她也很有一套。她說,因為患者退化了,心智不足,想法天馬行空,往往不肯乖乖住院就醫,她常要半哄半拐,央求患者「拜託啦!你就在醫院住1晚,不然老闆會開除我,你忍心看我沒工作嗎?」

她說,病人儘管生病了,但是同理心沒有生病,只要祭出這招幾乎都管用,患者最後就會安下心來住院治療。

就是這樣的工作態度,她去年先獲得全國腦中風基金會的優良護理人員,今年再當選為新竹縣12名優良護理師之1。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