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蜜蜂被「凍」死! 柚農等不到蜜蜂來授粉

2016/04/08 20:38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二水鄉是白柚盛產地,近日天氣回暖白柚花盛開,但是果農們卻面露難色,原來是「蜜蜂不見了」,沒有蜜蜂,盛開的花蕊就沒有媒介可以授粉,沒有授粉也無法結成果實,果農擔心屆時可能會嚴重短收。種植白柚50年的果農謝清和首次面對這樣的窘況,感到百思不解,二水農會表示,因為超級寒流襲台,把蜜蜂都凍死了。

聖嬰現象造成氣候極端異常,生物生存也遭受極大考驗,今年1月的超級寒流造成二水養蜂產區約3成蜂量死亡,來不及復育下,不少果樹又開始進入開花期,由於蜜蜂全身佈滿絨毛,極易沾粘花粉,每分鐘可採集數十朵以上,是最具授粉效率的昆蟲,但是蜜蜂一次只採集一種花粉,蜜源少的白柚花就只能被蜜蜂割捨了。

二林農會推廣部主任董評昌表示,因為氣候異常關係,原本應該三月開花的白柚花,延後約1個月才開花,加上此時荔枝花、龍眼花也依序盛開,原本就少量的蜜蜂,願意來採白柚花蜜的蜜蜂變更少了,沒有透過媒介授粉而結果,等到10月採收時,白柚產量一定會短缺。

二水白柚產銷班第一班副班長謝清和說,種白柚超過50年,第一次遇到開花期沒有蜜蜂的,沒有經過授粉的果實是能結果,可是到後期就會產生落果情況,如果蜜蜂再不來,產量恐會損失近半。

蜂農李東峰指出,氣溫低於十度蜜蜂就受不了,更何況超級寒流只有5、6度,估計二水地區有近三成的蜜蜂遭「凍」死,因為幼蜂復育期需要3至4個月,要到7月份蜜蜂量才會恢復正常。

果農謝清和表示,種白柚50年,第一次沒有密蜂來採蜜。(記者陳冠備攝)

果農謝清和表示,種白柚50年,第一次沒有密蜂來採蜜。(記者陳冠備攝)

蜂農表示,因為超級寒流影響,蜜蜂都凍死了,而且蜜蜂也會挑選蜜源高的花朵採蜜,白柚花常會被蜂群割捨。(記者陳冠備攝)

蜂農表示,因為超級寒流影響,蜜蜂都凍死了,而且蜜蜂也會挑選蜜源高的花朵採蜜,白柚花常會被蜂群割捨。(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