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山小白鶴將北返? 無成鳥帶領難度高

金山小白鶴。(記者林欣漢攝)

金山小白鶴。(記者林欣漢攝)

2016/04/05 19:13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氣候逐漸回暖,金山小白鶴今年將可能北返,長期觀察小白鶴的生態工法基金會副執行長邱銘源表示,小鶴腦中沒有回去的地圖,若無其他成鳥帶領,獨自北返的難度非常高,他去年已經前往西伯利亞白鶴北返的中繼點鄱陽湖勘查,預計6月再到西伯利亞查看,「現在各種可能方式都在討論中。」

清明連假期間,有賞鶴民眾拍下附近住家飼養的黑狗跑進田裡,小白鶴振翅飛離的畫面,引發網友關心,邱銘源表示,當天的狀況是黑狗要去抓另一隻高翹鴴,小白鶴警覺先飛走,由於黃老伯的田兩邊都是田埂,小鶴可以反應的距離較短,近一個月大多跑到磺清大橋另一端休憩。

新北市動保處為保護小白鶴,今天即捕捉一條野狗收容,但此舉也讓邱銘源擔心,過度保護小白鶴,可能會讓牠喪失野生動物的生存本能,小白鶴還是必須面對大自然的風險,人為的干擾與介入應降至最低,「基本上不贊成。」

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長陳淵泉表示,任何生物靠近,野生動物都會出現抵禦動作,是牠們的本能及生存機制,並不樂見野生動物對外界完全沒有抵抗力,但是太多野狗入侵、擾亂小白鶴基地也不好,會持續注意,在排除干擾,以及小白鶴仍保有警戒心兩者中取得平衡。

邱銘源說,眾生都是平等,除了保護小白鶴,也要妥善安置野狗,給牠們另一個溫暖的家,而不僅僅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金山小白鶴。(記者林欣漢攝)

金山小白鶴。(記者林欣漢攝)

金山小白鶴。(記者林欣漢攝)

金山小白鶴。(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