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忽視醫療 未整合健保恐成隱憂

國內老年人口日益增加,長照是新政府施政重點之一。(記者林惠琴攝)

國內老年人口日益增加,長照是新政府施政重點之一。(記者林惠琴攝)

2016/04/04 17:41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近期長照政策屢屢搬上檯面討論,財源方案出現新舊政府不同調,準總統蔡英文屢次表態要推「稅收制」,行政院力倡的「保險制」恐胎死腹中,只是日本長照兼行稅收、保險都仍要不斷「補破網」,我國一套方案就能吃飽?且長照規劃與醫療系統密不可分,卻未見整合健保,恐成隱憂!

我國2018年老年人口將超過14%、從「高齡化社會」變「高齡社會」,2025年占比上看20%,更成「超高齡社會」;台灣長照政策也預定2018年上路,立院去年通過長照法,行政院拍板的配套財源是要仿照健保採取保險制,雇主、個人及政府各分攤4:3:3,一般保險費率1.19%、補充保費費率0.48%,首年收入估可達1100億。

但新政府不買單,一再表明要採稅收制;內定行政院政務委員、台大教授林萬億質疑,就算保險收入破千億,但沒足夠服務提供,就是一堆人「繳錢當凱子?」且雇主恐將負擔轉嫁員工,加薪更無望?

他解釋,目前規劃稅收來源包含遺贈稅等,首年收入估約300至320億,以過去經驗推估屆時發展的服務量與需求量就綽綽有餘。

林萬億並指,保險制容易商業化,稅收制則可走向非營利化,由中央、地方政府主導建設,而非業者,也能縮短城鄉落差。但他也坦言,新政府發展長照最大挑戰是現行規模太小、分布不均,機構、人力全是問題,要在短時間內轉換為提供300多億元的服務量,恐還需磨合一番。

而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赴日本考察長照則發現,日本採用保險、稅收混合制,已入不敷出,去年長照支出10.5兆日圓、約3兆台幣,是我國健保總額5倍,估計2025年支出21兆日圓的缺口更大,擔憂台灣若只採稅收來源,恐非長久之計;文化大學社福學系副教授陳正芬也說,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長照財源多是混合制。

林萬億坦言,隨著老年人口增加,不論保險或稅收制,未來都須面臨提高費率或加稅;普及照顧政策聯盟發言人林綠紅認為,初期可以稅收制為主,待佈建服務量達6、7成再討論續用稅收制或改保險制。

此外,長照少不了醫療,現卻與健保各走各路,醫師公會全聯會監事王宏育認為「恐成隱憂」。高雄榮總高齡整合照護科主任周明岳也指出,日本養護機構均有配置醫師,居家照顧也規劃醫師到宅,可預防疾病減少照護支出,國內長照卻未長期納入醫師角色。日本長照機構聘的醫師多為65歲以上退休人力,實現老老互助,值得參考。

只是,健保財源也有危機,今年1月底,健保安全準備金突破2300億創新高,但老者增加也使支出成長,且今年調降費率,估計今年恐就會入不敷出,2019年保費恐就須再漲為5.17%,可預期民眾負擔只增不減,新政府不只要考量長照、健保的永續經營,如何整合兩者也成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