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是「金」的! 鹿港金銀廳登錄為歷史建築

文史工作者搶救昔日鹿港十二勝的「金銀廳」,希望能列為「縣定古蹟」。(記者劉曉欣攝)

文史工作者搶救昔日鹿港十二勝的「金銀廳」,希望能列為「縣定古蹟」。(記者劉曉欣攝)

2016/04/01 21:39

〔記者林良哲、劉曉欣/彰化報導〕鹿港「金銀廳」因地主有意拆除,引起文史團體的重視並向文化局提報為文化資產,今天進行審查時引發地主與文史團體論戰,最後文化局同意將其登錄為彰化縣「歷史建築」。

「金銀廳」興建於1935年,深具藝術價值的金銀格扇為薪傳獎木雕大師李松林之作品,而建築型式為外廊式建築,為日治時期台灣中部地區富商宅邸的精緻典範。

去年3月間古厝地權易主,鹿港藝文界以及公民團體「保鹿運動協會」向彰化縣文化局提報,經初步審查通過先列暫定古蹟。而今年3月底期滿,文化局今天上午召開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討論後考量其具歷史文化、表現地域風貌或民間藝術特色,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

針對此一決議,地主與文史團體都表明不滿意。保鹿運動協會監事王麒愷表示,文史團體計畫爭取為「縣定古蹟」,如今變成「歷史建築」,雖然能讓金銀廳免於被拆的命運,但仍然無法給予足夠的公權力保護。

而地主之一的尤柄鈔表示,金銀廳早已成廢墟,其保存價值已失,他們花了這麼多時間與金錢才來進行整合土地,現在政府卻要這樣做,讓他們無法信服。

針對這些意見,文化局指出,將會對「金銀廳」的文化資產價值及是否指定為縣定古蹟,做更進一步之討論與審議,而有關所有權人權益部分,也會持續溝通協調,期以適法、合理之方案謀求多方最佳利益。

另外,今天文化局除了審議通過將「鹿港金銀廳」登錄為歷史建築外,也同意「彰化台鐵舊宿舍群文化資產列冊追蹤案」第一階段拆除23棟建築物、「歷史建築鹿港十宜樓」擴大登錄範圍及「彰化市農業倉庫」列冊追蹤。

原本金銀廳的內部。(莊研育提供)

原本金銀廳的內部。(莊研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