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奇美引進3D心血管掃描儀 心肌梗塞未爆彈無所遁形

2016/03/17 22:56

顧博明說明血管阻塞和心肌梗塞的原因。(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柳營奇美醫院引進最新型3D心血管掃描儀(光學同調電腦斷層掃描儀,OCT),比傳統心導管攝影可放大100倍解析度,可精準找到引起心肌梗塞的冠狀動脈血管內未爆彈。

柳營奇美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顧博明說明操作3D心血管掃描儀檢查血管內壁。(記者楊金城攝)

目前在台灣,台大有1台3D心血管掃描儀,柳營奇美醫院是第2台3D心血管掃描儀,永康奇美醫院和成大最近也將購進3D心血管掃描儀。

黃安因心肌梗塞返台就醫引起軒然大波,柳營奇美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顧博明醫師說,心血管疾病一直高居國人10大死因的第2名,其中最可怕的就是「心肌梗塞」。

顧博明說,心肌梗塞是指心臟冠狀動脈血管內長出血塊堵塞血流,使得心肌缺氧壞死,病情嚴重時會引發猝死,病因是從「動脈血管粥狀硬化」開始,由於血管粥狀硬化,使原本平滑的血管內壁表面出現不規則,破裂時「斑塊」造成血管阻塞,愈塞愈多,血流就會變慢造成心肌缺氧。當血管嚴重阻塞超過70%或是管腔小於3.2mm時,就必須接受心導管手術治療。

目前心導管手術雖能處理血管嚴重阻塞的問題,顧博明說,但是受限於傳統心導管攝影之解析度,無法精準找到「不穩定型斑塊」,也不可能「預防」心肌梗塞。

最新型3D心血管掃描儀,比傳統心導管攝影高出100倍的解析度,掃描速度更快,可以找出「不穩定型斑塊」,讓心導管手術從2D平面變成3D立體定位,能更精準置放支架於血管內,而且有效減少手術併發症的發生。

3D心血管掃描儀通常搭配心導管手術進行,柳營奇美醫院最近治療3個病例,使用心血管掃描儀找到血管內「已經破裂」的斑塊,再置放支架解決病人血管內的未爆彈。也在心導管手術置放支架時找到「貼壁不良」的支架,使用高壓氣球導管讓支架「完美貼壁」,最後再由OCT確定。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