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老翁冬泳心肌梗塞 達文西手臂救他一命

2016/02/28 09:34

一名7旬老翁因冬泳引發心肌梗塞,所幸透過機械手臂疏通阻塞動脈救回一命。(照片由李君儀醫生提供)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般民眾在冬天時多會待在家保暖,不會輕易在寒冷天氣下外出運動。但一名平常就很喜歡戶外運動的7旬老翁,竟於本月中在基隆海岸冬泳,但因海水溫度太低造成血管收縮致血壓上升,游到一半突心肌梗塞困在海上,所幸被岸邊民眾發現送往醫院急救,透過機械微創進行繞道手術而救回一命。

該案老翁的手術前後的心導管照片。(照片由李君儀醫生提供)

馬偕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君儀表示,該案老翁因冬泳讓原本就嚴重阻塞的冠狀動脈完全塞住,必須送往馬偕醫院進行治療,在心臟內、外科合作下,先在老翁左側胸腔打3個洞(2個1公分、1個5公分),再運用達文西機械手臂將老翁左內乳動脈銜接到完全阻塞的左前降支動脈,再由心臟內科接著在嚴重阻塞的右冠狀動脈放上支架,成功解決冠狀動脈阻塞救回老翁。

馬偕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君儀表示,要避免心血管疾病,還是要培養「不菸」、「少糖」、「少油」、「少鹽」的生活習慣。(照片由李君儀醫生提供)

他也解釋,由於該案例病患年歲已高,若用傳統的切開胸骨手術來疏通阻塞動脈,不但風險高,術後也需2~3個月恢復,所幸透過動作精密的機器手臂將傷口縮小,手術完後,老翁僅住院1個星期便返家休養,而且恢復正常生活。

李君儀更指出,其實很多心肌梗塞患者平時外觀看來很正常,活動力也很好,絲毫不會感受到有任何健康問題,一旦心血管疾病發作就很容易發生憾事,如過去媒體報導的寒舍集團創辦人蔡辰洋、國民黨副秘書長廖風德、前義大犀牛隊總教練徐生明等社會知名人士都是如此。

由於心血管疾病不能從人體外貌觀察,甚至有抽血和靜態心電圖的一般健檢都很難看出病灶,往往需要較精密的運動心電圖、核子醫學掃描或超音波檢查,才能得知心血管結構是否出現問題,更重要還是改善生活型態,也就是培養「不菸」、「少糖」、「少油」、「少鹽」的生活習慣。另外,因血壓問題而用藥的民眾也不能隨意停藥,才能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