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鮮人失業率居高不下 88%畢業生衝校園徵才

台灣大學徵才博覽會6日登場,總共有258家企業參加,預計釋出兩萬個職缺,yes123求職網求職應援團現場幫新鮮人加油打氣。(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大學徵才博覽會6日登場,總共有258家企業參加,預計釋出兩萬個職缺,yes123求職網求職應援團現場幫新鮮人加油打氣。(記者廖振輝攝)

2016/03/06 09:5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3月春暖花開、各大校園的徵才博覽會也陸續登場,企業、畢業生皆彼此探詢「合適對象」,YES123求職網調查,今年有高達88%大學畢業生有計畫參加校徵,創3年新高比例,凸顯學歷貶值衝擊,加上83年次男生也今年畢業,役男的當兵僅剩4個月,最快下半年就能投入職場,也大幅增加參加校徵人數。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說,今年應屆畢業生高達8成8的比例預計「有計畫」參加校園徵才,創下3年來新高,平均準備7.4份履歷,認為「學歷貶值」效應衝擊,讓新鮮人決定先就業再說,另外,今年有不少83年次的畢業生,剛好是兵役縮短成4個月的首波役男,也預計最快今年下半年就能投入職場,也在在提升學生參加校徵意願。另,今年有高達7成企業願意透過校園招募,同樣創3年新高。

而在畢業生起薪數據,調查發現,企業對私校學士願給的起薪約26006元,國立大學學士起薪則有26759元,其中台灣大學光環加持,起薪來到27703元,多了7%,有27.8%企業認為台大學歷會提高錄取意願,但楊宗斌透露,仍有其他企業私下透露,擔心「小廟容不了大和尚」,而另有4成3的企業認為,「雙主修、輔系」也會提高錄取意願。

楊宗斌還說,但分析20到24歲年輕人的就業率,自金融海嘯以來就居高不下,平均仍有12到13%,等於平均7到8個大學畢業生就有1人失業,可見台灣即使低薪22K,但新鮮人找工作仍不友善,建議年輕人若怕學非所用,先尋求打工或實習機會,此外也可考取技能證照,擺脫22K魔咒。

楊宗斌也建議,企業儲備幹部對畢業生是不錯選擇,可先卡位,如金融業MA年薪約7、80萬元,量販店、連鎖超商、服飾通路的幹部,平均也有5、60萬元水準。另外,也可考慮業務型工作,但須注意「低底薪、高獎金」狀況。還有,非理工畢業生,自認語言能力不錯,也可挑戰高科技業的海外業務人員。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