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休老師從頭學起 養殖午仔魚打出名聲

李金生5年前重回自家漁塭養午仔魚。(記者陳彥廷攝)

李金生5年前重回自家漁塭養午仔魚。(記者陳彥廷攝)

2016/03/04 19:4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現居枋寮的李金生,5年前他還是特教學校的老師,不過現在他的「老師」身分,可是得面對飼養2公頃的「午仔魚」學生,李金生認為,消費者最重視的食安問題,漁民若降低放養密度並按規定投藥,冬天甚至不必投藥就讓魚代謝,都能通過檢驗。

李金生在70年代曾跟上當時屏東「草蝦王國」熱潮而風光一時,不過後來卻遇上白點症病毒,在出盡最後一批蝦後只能黯然將蝦池租給朋友,他也到特教學校擔任老師。

「退休後根本閒不下來!」李金生笑說,退休後原以為能閒雲野鶴享清福,但當時僅51歲、身強體健根本閒不下來,回家與哥哥收回漁池養起午仔魚,一開始雖然幾乎不懂,但當地不是養石斑就是養午仔魚,他從老師身分,成為午仔魚專業知識的「學生」。

食用魚有「一午仔二鮸三嘉鱲」的俗諺,李金生表示,午仔魚魚肉細緻,油脂豐富及含高單位Omega3,是老少咸宜的漁產,大小很適合小家庭食用,而台灣就屬屏東枋寮最適合飼養午仔魚,他也希望將枋寮東海村打造成午仔魚之都。

被漁友暱稱為「老師」的李金生,在業界獲漁友肯定,去年成為屏東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對午仔魚曾傳出有藥物殘留情形,他除鼓勵漁友勤換水,也認為養魚是良心事業,依照政府規定投藥,養的魚都通過檢驗合格,正申請雙認證商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