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震災 邱文彥:都市再生條例應立法

前立委邱文彥。(資料照,記者林良昇攝)

前立委邱文彥。(資料照,記者林良昇攝)

2016/02/14 19:56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美濃地震重創台南,立法院上屆三讀通過國土計畫法,極力促成此法的前立委邱文彥表示,國土計畫法有預防和補救的機制,有全盤規劃的重要性,他建議,新國會應監督國土計畫法的施行日程,在土壤液化區的建築部分,做全面體檢,並盡快修訂「都市再生條例」,讓民眾參與其居住地的想像、願景,做大範圍都更,為未來的重點工作。

美濃地震造成嚴重死傷,上屆在立院極力促成國土計畫法,目前回台灣海洋大學任教的邱文彥表示,國土計畫法,需長時間建構,有規定公布後一年內要施行,完成全國國土功能分區需花六年才能建立完整架構,新國會應監督並關切施行日期,越早實施越好。

邱文彥指出,國土計畫法有預防和補救機制,假設若知道某地有斷層,就不能劃成城鄉發展地區,對災害特性和程度禁止或限制使用,是事關未來五十、一百年後預防措施;而過去曾發生災害的地區,則需做檢討,可能劃為國土保育地區,劃定公告,做補救措施。

邱文彥認為,台南震災涉及地質敏感、建築管理、行政執行、後續使用維護等問題,除了國土計畫法可針對土壤液化地區公告外,對於建築物的部分,面對老舊房舍未來可能遭遇的地質災害,大規模都更有其必要性,除都更條例修法外,「都市再生條例」立法刻不容緩,是新國會可推動的目標。

邱文彥解釋,都更條例侷限在小規模,是別人決定你將來的房子是怎樣;都市再生條例則是大範圍,有民眾對他們未來生活環境的參與和其想像、願景,不是由政府和建商主導,是歐美很多國家期待的作法,和都更條例並行不悖。

邱文彥強調,目前政府首先要做的是對建築物的總體檢,他舉例,台北市的土壤液化區並非不能建築,不是要全數遷出,而是在建築管理方面要有其建築綱領,如不得設計結構不均衡的建築和既有建築要如何補強等,是目前和未來政府要思考和必須做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