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政見大比拚 家總:國民黨、民進黨務實

家總今天指出,長照政見大比拚,其中國民黨、民進黨務實,親民黨陷三代同堂迷思,七小黨中以「綠社盟」政見最佳。(記者陳炳宏攝)

家總今天指出,長照政見大比拚,其中國民黨、民進黨務實,親民黨陷三代同堂迷思,七小黨中以「綠社盟」政見最佳。(記者陳炳宏攝)

2016/01/11 19:42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今天表示,分析各政黨長照政見後發現,國民黨、民進黨政見最務實,推動長照責任國家化;而親民黨仍陷三代同堂迷思,另外七小黨也皆有提出長照政見,其中綠社盟最進步,明確指出國家應保障家庭照顧者的選擇權、勞動權。

親民黨陷3代同堂迷思 小黨「綠社盟」最進步

家總表示,三大黨因為有總統候選人辯論,長照政見已有較多曝光,其中國民黨提出每年1100億元「長照保險」、「長期照顧服務量能提升計畫」;民進黨提出每年330至400億元「長照十年2.0」、「托育、長照、婦女就業三合一政策」;可喜的是,國民黨、民進黨都已將長期照顧視為國家責任,也提出符合民眾需求及國際趨勢「社區照顧」、「在地老化」為主的發展策略。

家總也表示,遺憾的是兩大黨都迴避最棘手的「22萬外籍看護工定位及退場準備問題」;而親民黨仍強調「鼓勵子女奉養、家庭價值的照顧模式」,明顯仍陷於傳統「三代同堂迷思」。

家總認為,並非是年輕人不願意照顧長輩,但受限高齡化、少子化、低薪結構等因素,如何能把責任回歸家庭與個人?目前許多國家都已有準備,例如瑞典早在1940年代就推動立法長照責任公共化、國家化。

環顧其他小黨的政黨政見,共有七個政黨在選舉公報中提到長照政策,其中又以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政見最為進步,「托育、長照與醫療必須公共化與普及化,任何人都能公平享用,不能犧牲照顧者勞動權益,國家亦有義務提供充足資源」。且綠社盟也具體提出家庭照顧者兩項福利觀點,包括國家應提供充足資源以免剝奪照顧者的選擇權、國家對照顧者勞動權亦應關注。

此外,自由民主黨「養老照顧補助一律平等」、軍公教聯盟「退輔會功能應結合地方政府長照 需求」、民國黨「推動社區托老中心」、信心希望聯盟「提升青年就業,推動公益型照護產業」、 大愛憲改聯盟「國家照護障礙者,讓有勞動力者去工作」、無黨團結聯盟「強化身心障礙人士、中低收入戶及老人等弱勢族群照護、安養工作。」

家總呼籲各政黨,未來無論哪個政黨當選,應盡可能在施政上吸納好的政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