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太血汗?工會揚言春節依法休假

台灣高鐵工會揚言,高鐵若再不返還加班費,將發動春節將依法休假,拒絕加班。(資料照,記者廖淑玲攝)

台灣高鐵工會揚言,高鐵若再不返還加班費,將發動春節將依法休假,拒絕加班。(資料照,記者廖淑玲攝)

2016/01/09 13:34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高鐵新增三站後第一個春節連假就長達9天,將加開545班、共將開出2065班列車,創下歷史新高,但台灣高鐵工會不滿高鐵營運9年來,從未支付國定假日加班費,加上雙週變形工時也未付加班費,約欠員工5億元加班費,揚言高鐵若再不返還加班費,將發動春節將依法休假,拒絕加班,高鐵公司則表示「一向尊重及聆聽工會的意見,並且持續與工會溝通協約,在雙方產生高度共識下,春節輸運絕對不會有任何影響,不過工會幹部譏高鐵公司「只會空口說白話」,揚言25日將決定是否依法休假。

高鐵工會今早發布聲明稿表示,台灣高鐵公司作為一家擁有國際級專業水準的公司,勞動條件卻恰恰好相反,長期以來踏著基層員工的血汗,成就現在亮眼的營運成績。放眼國際各國高速鐵路營運狀況,台灣高鐵營運績效名列前茅,不管是安全、準點、專業、服務皆是有目共睹,但需要基層員工承受超長的工作時間、休息時間嚴重不足、犧牲休假、被強迫加班以及苛扣加班費等,才得以成就。

直至今年工時規則修改前,高鐵公司實施雙週變形工時制,卻又規範員工必須工作補足每年2040小時後才予以列入加班,利用這樣的違法制度來苛扣員工的加班費多年,至今尚未歸還積欠員工之加班費。另外,長期以來表訂的強制加班、國定假日逕自任意調移,造成員工年休短少規定外,亦短發國定假日雙倍工資。工會多次向高鐵公司反映也進行勞動檢查,去年總共被勞動檢查機關裁罰高達9件違反勞基法事項,平均一個月就有一件違法,但高鐵公司不服提起訴願,近日訴願結果判定高鐵敗訴,很遺憾的高鐵公司仍執意上訴。

高鐵工會表示,在這樣剝削環境下,員工的薪資結構卻也偏低,不管是與日本新幹線或是韓國的高速列車比較,平衡物價因素後,其員工薪資皆高於台灣高鐵員工2倍以上,而主管階層皆以國際經理人水準敘薪,但對於辛勤的基層員工卻未能比照國際高鐵業界應有之薪資水準。在高鐵財改後營運穩健成長的同時,難道不應照顧這些長期陪同高鐵一起度過困難時期的員工嗎?

工會去年向立法委員陳情,並在委員協助下召開記者會。高鐵公司亦於該次記者會上承諾將恪遵勞基法,但至今對於工會所提出的訴求仍未有任何正面與積極的回應,承諾嚴重跳票、毫無誠信可言。

這次工會再次嚴正重申訴求:

1.立即返還國定假日未休假積欠之加班費。

2.立即返還違法積欠之雙週加班費。

3.立即改善休假天數不足之狀況。

4.立即改善每工作4個小時未有30分鐘休息時間之狀況。

5.不得強迫及威逼勞工加班,以確保營運安全及勞工權益。

工會強調,若高鐵公司對於工會訴求再無任何積極回應與承諾,將於2016年2月起,發起國定假日依法放假(包括春節期間),期盼社會大眾能理解高鐵員工的血汗勞動環境,給予支持,共同監督不法企業與相關主管機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