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至、耶誕、跨年商機近千億 芝麻、花生湯圓最夯

網路不少應景的聖誕裝飾品,成為另一股佳節商機。(記者陳炳宏攝)

網路不少應景的聖誕裝飾品,成為另一股佳節商機。(記者陳炳宏攝)

2015/12/22 12:2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溫度驟降,民眾除了禦寒保暖,更少不了冬令進補,以及歡度冬至、耶誕節和跨年夜,yes123求職網對此特別進行「上班族抗寒與耶誕跨年計畫調查」,結果顯示,93%勞工曾因天冷賴床,禦寒商機達366億,而耶誕跨年吃大餐、買禮物,商機也達589億,天冷配佳節,合計商機近千億。

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顯示,曾經因為冬天低溫,有高達9成3的人會因此「賴床」;其中7成2的人甚至表示,曾因賴床導致上班遲到,另高達7成的人透露,每當冬天驟冷,曾有過「想請假不上班」的念頭。

至於天冷會有那些症頭?調查顯示「容易疲憊,昏昏欲睡」、「沒勁、拖拖拉拉,工作效率差」、「容易咳嗽感冒,影響工作進度」、「容易有飢餓感,身體無力」、「手腳僵硬,工作時動作變慢」,都是常見徵狀,但也有五成五勞工透露,公司貼心「有提供」禦寒措施。

今年調查也顯示,上班族冬天為保暖防寒,平均會多花4139元,不過低於去年的6618元,以全國受僱就業者883.9萬人推估,上班族大約能創造365.8億元的「禦寒商機」。

而今天是最重要的節氣「冬至」,此次調查也顯示,有高達八成的上班族表示,今年冬至「有計畫」吃湯圓過節,其中「最想吃」的湯圓口味,分別為:「芝麻內餡湯圓」(6成7)、「花生內餡湯圓」(5成2)、「無內餡的紅白小湯圓」(4成2),以及「鮮肉內餡鹹湯圓」(3成1)、「紫米湯圓」(3成)。

至於冬天最應景的西洋節日,當然是耶誕節與跨年,調查顯示,七成二的上班族「計畫」吃耶誕大餐:其中有3成4選擇「出門吃美式料理」,3成1選擇「出門吃歐式料理」;不過也有1成9透露,會「在家自製料理」,平均來說,預算是落在2439元,高於去年的1715元,推估上班族大約創造了155.2億元的「耶誕大餐」商機,有趣的是,如果有人要請客吃耶誕大餐,上班族認為,平均要吃4565元才算是「大餐」。

至於送禮方面,有7成1計畫送耶誕節禮物給親友,平均一件的預算為3,340元,略高於去年的3,188元,以此估算,「耶誕禮物」商機大概有209.6億元,反之,如果有人要送自己禮物,平均期盼收到4,479元的耶誕節禮物。

那麼心中「最想」收到什麼耶誕禮物又是什麼呢?調查顯示,前三名分別為:「現金」(3成9)、「國外旅遊行程」(3成4)、「智慧型手機」(2成8);相反的,上班族「最不想」收到的耶誕禮物,前三名則是:「玩偶娃娃」(4成3)、「花束」(3成6)、「服飾」(3成)。

至於跨年活動,6成8的上班族表示,「有慶祝計畫」,主要的方式有:「外出聚餐」(4成6)、「看煙火」(4成)、「在家吃大餐」(3成7),以及「安排國內旅遊」(2成5)、「迎接新年曙光」(2成2)。

而在花費上,平均慶祝跨年的預算為3,718元,卻低於去年的4,076元,估計「跨年商機」大約有224.1億元,整體而言,耶誕加上跨年,合計總商機將近有六百億元(588.9億)。

除了吃聖誕大餐,聖誕蛋糕也是近年應景新品。(記者陳炳宏攝)

除了吃聖誕大餐,聖誕蛋糕也是近年應景新品。(記者陳炳宏攝)

西點達人錢麗光說,外面水果聖誕麵包,起碼三百元,甚至超過五百元,自己在家動手做,除可掌握食材安全無虞外,成本也僅一半,烘焙材料也是另一股聖誕商機。(記者陳炳宏攝)

西點達人錢麗光說,外面水果聖誕麵包,起碼三百元,甚至超過五百元,自己在家動手做,除可掌握食材安全無虞外,成本也僅一半,烘焙材料也是另一股聖誕商機。(記者陳炳宏攝)

冬至應景湯圓,最夯的還是芝麻跟花生口味。(記者陳炳宏攝)

冬至應景湯圓,最夯的還是芝麻跟花生口味。(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