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無障礙計程車掛零 縣府促業者多申請

無障礙計程車不但可以提供社會服務,還有無限商機。(記者簡惠茹攝)

無障礙計程車不但可以提供社會服務,還有無限商機。(記者簡惠茹攝)

2015/12/09 16:49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無障礙計程車不但車價貴,還要加裝無障礙設備,與一般計程車車款價差達80萬,導致宜蘭縣內一台都沒有,宜蘭縣內無障礙接送需求大,宜蘭縣政府鼓勵縣內業者申請交通部補助,還能開創計程車藍海商機。

宜蘭縣內3萬1千多名身心障礙人士,從復康巴士使用率可看出無障礙接送使用量大,無障礙計程車更存在無限商機,台灣目前共有3百13輛投入營運,但是宜蘭縣內卻1台也沒有,縣政府因此在上周邀集縣內計程車業者與相關公會開會,鼓勵業者多申請交通局補助計畫。

「補助、減免關稅後,一台1百萬元左右。」公共運輸科科長鍾瑋表示,由於一般計程車使用的車款大約80萬元左右,而無障礙計程車不但需要較大型的車款,還要加裝無障礙設備,要價高達160萬,導致業者興趣缺缺,交通部為催生無障礙運輸服務,補助業者最高31萬元,加上關稅減免,一台無障礙計程車只需自費1百萬元左右。

鍾瑋指出,無障礙計程車還能使用轎車以外的廂形、旅行式車款領牌,依照申請人表現,還有機會每年獲得最高1萬元的駕駛人營運獎勵金,無障礙計程車不但能為輪椅族提供社會服務,還能在市場中取得商機,例如載運使用輪椅乘客車資收入,更寬敞、舒適的車款也能在講究觀光旅遊的市場中取得優勢。

但是計程車業者表示,申請補助程序繁複,需要縣府輔導協助,申請通過後,每年還要求要有三分之一客源來自無障礙乘客、提供24小時服務、更要簽訂合約要營運五年以上,種種限制導致他們申請困難,也很難達成目標,還需要縣府幫忙媒合客源。

縣府促縣內業者申請無障礙計程車補助。(記者簡惠茹攝)

縣府促縣內業者申請無障礙計程車補助。(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