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省早餐、赤腳練、比賽球鞋輪流穿…偏鄉童拚足球

牡林孩子平常赤腳練球怕傷鞋。(記者蔡宗憲攝)

牡林孩子平常赤腳練球怕傷鞋。(記者蔡宗憲攝)

2015/12/01 08:16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曾在93年獲得冠軍的高士國小牡林分校足球隊,近年受少子化及偏鄉資源不足影響,20多名喜歡踢球的小選手,比賽時除了女生也得上場,孩子連球鞋球衣都缺,平時練球都不敢穿球鞋上場,只有貴賓到訪或外出比賽才捨得穿鞋,同在屏南的獅子鄉內獅國小,小小選手為了能夠參加比賽,總是偷偷存下早餐錢,只為購買堪用的球衣、球鞋,教練們希望政府除了熱門運動,偶爾也將目光轉移到其他運動。

牡林的孩子非常喜愛足球,短短的下課十分鐘,也拿著「破皮」足球在操場上練習著,捨不得穿上校友奉獻的球衣、球襪、球鞋,總是打著赤腳,希望省下更多資源,湊足到各地比賽的旅費,日前參賽時,其他學校都是高年級,牡林一半以上都是二、三年級,還有女選手湊人數,人家慢跑等於他們快跑,拼命奔跑就為了追著球,連其他學校都打趣說「你們全校都出門比賽,怎麼上課?」

內獅國小教練鄔米.魯夫契說,「分齡比賽時,球衣跟球鞋都得輪流穿,孩子卻從不喊苦。」但學校能支援的經費少,家長會難以長期支持經費,學校常常花錢買了球,就沒有經費買球鞋、球衣等物品。

「孩子全看著國手學長築夢,否則早撐不下去。」牡林教練郭元俊說,目前在U14、U19及中華培訓隊有曾志偉、黃秋霖、黃俊彥、曾中佑等出身牡林的國手,這群選手總會利用寒暑假及賽後,撥空回到故鄉指導學弟妹們,每次總讓孩子們忘卻資源不足及練習時的辛苦,瞪大眼睛看著自己未來可能的模樣。

鄔米.魯夫契說,曾在花蓮執教12年,內獅孩子的技巧、速度不輸給花蓮孩子,但資源的分配差距太大,內獅選手連到外地比賽交流,都因為裝備及交通旅費考慮再三,希望各界善心能幫小球員們圓夢。

高士國小校長王英明表示,足球隊是學校長期以來的團隊,整個部落從家長到學童幾乎都從小踢球,早成為當地一大特色,不過,球隊需要營養金、球衣球鞋、比賽交通旅費,加上學校家長會窮困、又不是縣府重點發展項目,全靠著教練及孩子們的熱血支持著,校方會全力相挺,也希望外界能幫孩子們搭起追夢的橋樑。

內獅孩子裝備缺乏。(記者蔡宗憲攝)

內獅孩子裝備缺乏。(記者蔡宗憲攝)

牡林孩子愛踢球,即便球已經破皮。(記者蔡宗憲攝)

牡林孩子愛踢球,即便球已經破皮。(記者蔡宗憲攝)

牡林孩子愛足球。(記者蔡宗憲攝)

牡林孩子愛足球。(記者蔡宗憲攝)

內獅孩子省早餐盼有球鞋球衣。(記者蔡宗憲攝)

內獅孩子省早餐盼有球鞋球衣。(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