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LED跟紙一樣薄 屏科大專利鍍金

屏科大材料工程所教授曹龍泉(右),發明了特殊焊料,讓LED厚度可低於0.1公分。(記者邱芷柔攝)

屏科大材料工程所教授曹龍泉(右),發明了特殊焊料,讓LED厚度可低於0.1公分。(記者邱芷柔攝)

2015/10/22 13:12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目前高功率的LED燈具模組,因為需要金屬化處理,價格昂貴且厚度最薄仍大於1.5公分,屏東科技大學材料工程所教授曹龍泉,發明了特殊焊料,讓LED厚度可低於0.1公分,LED燈具就像紙一樣薄,除了有效減少封裝步驟,達到高散熱效果,價錢也比現有LED燈具少了20倍,今年順利取得專利,並在國際發明展中獲得金牌。

曹龍泉說,目前的LED燈具多使用傳統封裝技術,將LED晶片利用散熱銀膏,黏著在散熱座上,或將LED晶片經過電鍍、無電鍍等金屬化處理,再用昂貴的Au20Sn合金接合於散熱座上,經過封裝過程與使用導熱膏連結,但這些技術存在熱阻係數高、LED燈具厚度無法有效降低、高分子導熱膏容易乾裂等。

曹龍泉指出,過去LED接合需要昂貴的合金,這個發明將成本壓低了20倍,無需金屬化處理LED晶片表面,無須保護性氣氛、無須真空、低溫250度C以下等環境,只要透過特殊焊料,就能直接與LED晶片接合、固定,以特殊焊料製成的高功率LED燈具模組,將有效減少封裝步驟、層次與厚度,同時達到高散熱與薄型化的效果。

像紙一樣薄的LED燈具組不僅拿到專利,也在今年台北國際發明展中獲得金牌表揚,此外屏科大還有「多功拆組式嬰兒床」、「IC晶片銅凸塊表面化錫鍍層處理與化錫基板先進封裝技術」獲得金牌,表現亮眼。

屏科大教授曹龍泉,發明了特殊焊料,讓LED燈具就像紙一樣薄。(記者邱芷柔攝)

屏科大教授曹龍泉,發明了特殊焊料,讓LED燈具就像紙一樣薄。(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