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肌梗塞年輕化 醫:抽菸恐惹禍

高男向院方說,他有運動習慣,也無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或心臟病等家族病史,卻沒想到唯一的抽菸習慣,就導致急性心肌梗塞。(安泰醫院提供)

高男向院方說,他有運動習慣,也無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或心臟病等家族病史,卻沒想到唯一的抽菸習慣,就導致急性心肌梗塞。(安泰醫院提供)

2015/10/14 11:59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青壯男子身軀壯碩還有運動習慣,但卻在慢跑時因心肌梗塞險死!

屏東縣東港安泰醫院,日前接獲1名急性心肌梗塞造成休克的急救病例,年僅31歲的高姓男子,任職某國際知名半導體廠工程師,熱愛運動,體格健壯,日前回屏東探親,到東港大鵬灣慢跑運動時,卻突然感到嚴重胸痛、頭昏眼花。

高男雖在朋友協助下先至鄰近醫院就診,不過到院前卻突然心跳停止並喪失意識,在初步診療及插管急救後,緊急轉送至安泰。經安泰醫院副院長李木壤醫師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併發心因性休克。隨即施行緊急心導管支架置放手術治療,所幸經搶救後高男的病情逐漸穩定。

李木壤指出,急性心肌梗塞好發於具有多重危險因素,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中老年人,但近來隨大眾生活作息型態改變、家庭及工作壓力增加,經常熬夜或缺乏運動等因素導致心肌梗塞,現在已有年輕化趨勢。

李木壤說,而其中30歲左右的心肌梗塞案例目前已越來越多,且發現大部份患者並無高血壓、糖尿病或高血脂等慢性疾病,反倒與「抽菸」有強烈相關,他解釋,抽菸會引起心臟冠狀動脈血管硬化,促進形成血栓,進而導致急性心肌梗塞,對心血管系統是非常大的威脅。

高男向院方說,他有運動習慣,也無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或心臟病等家族病史,卻沒想到唯一的抽菸習慣,竟就導致急性心肌梗塞,甚至危及自己生命,他也非常意外。「將馬上戒菸!」在病情獲得改善後,高男表示絶對遵守醫師指示立即戒菸,以維護心臟健康;也頻頻感謝安泰醫院團隊救治與細心照顧,挽救他的生命於危急之中。

安泰醫院則呼籲,大眾千萬別以為抽菸對年輕人身體健康較無影響而輕忽抽菸對心血管疾病的危害,建議民眾務必要遠離菸害與屏除不良的生活習慣,

才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若本身有心悸、呼吸困難或胸部悶痛等心血管疾病相關症狀,應迅速就醫,以避免病況惡化。倘若已罹患心臟疾病的民眾,應與醫師討論評估後,才能進行適度運動,以維護自身心臟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