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守護食蛇龜 8單車勇士環島為「阿食」發聲

8名車友騎到林務局瑞穗生態館,與現場民眾互動、宣導食蛇龜盜獵及保育議題。(記者花孟璟攝)

8名車友騎到林務局瑞穗生態館,與現場民眾互動、宣導食蛇龜盜獵及保育議題。(記者花孟璟攝)

2015/10/03 17:56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如果騎車環島能救食蛇龜,我們8人都很願意」!台灣珍貴稀有保育類「食蛇龜」,近10年被盜獵、走私查獲已破萬隻,學界憂心「野外5年內恐絕跡」!8位自行車友發起「單車環島守護食蛇龜」活動,本月1日從台北出發,今天騎到花蓮!

領隊邱陳振說,單車環島結合食蛇龜保育很有意義,盼民眾認識食蛇龜,希望大眾「不養不食補、不抓不買賣」,才能讓食蛇龜繼續在野外快樂活下去。

隊長肯尼說,幾位朋友在台北從事房仲業,因認識致力保育食蛇龜的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吳聲海研究室的朋友廖珠宏,得知食蛇龜遭到盜獵的狀況後,決心「為阿食發聲」!

8名車友3個月前組成「守護阿食自行車隊」,還有專屬的食蛇龜圖案車衣,隊中除了曾3次環島的領隊邱陳振之外,其他都是環島的新手!

肯尼說,第一次環島「獻給阿食」,沿路上遇到許多也是環島的車友、民眾都對他們很好奇,也藉機向大眾介紹、說明食蛇龜面臨的盜獵議題,讓環島特別有意義。

8人本月1日從台北市立動物園出發,昨天騎到花蓮過夜後,今早從花蓮市出發往玉里鎮,下午途經林務局瑞穗生態館,也特別結合館方舉辦的「搶救食蛇龜」特展舉辦保育活動!

國立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人員還DIY特大號「阿食」人偶,現場演出3分鐘的保育行動劇,描述食蛇龜在棲地遭獵人盜捕,還好被海巡署查獲走私集團,才讓可愛的「阿食」沒有被賣到國外;現場大小朋友們還寫下「給阿食的祝福」卡片,共同為保護食蛇龜努力。

廖珠宏說,盜獵是食蛇龜保育最大困境,牠也是台灣遭受盜獵壓力最大的物種,「每次查獲走私就是2、3000隻」,被賣到中國市場成為中藥「龜板」、或被養殖場「囤貨」炒作;而從2006年至2015年,被查獲走私的食蛇龜已超過1萬隻,「走私成功的數量恐怕是查獲量的好幾倍」,憂心「不出5年,台灣食蛇龜將被抓光光」。

廖珠宏說,食蛇龜即使走私失敗,被海巡攔下來,但因野外盜獵猖獗,加上已不知食蛇龜「是從哪裡被捕捉」,除了少數個體野放之外,只能住在日漸擁擠的收容所「再也回不了家」。

興大生科系博士生洪敏瑜說,她的研究主題就是食蛇龜的野外族群調查,跑遍全台樣區,在同一個樣區,3年前的調查在一個月內可紀錄到30隻,現在只剩1、2隻不到,而食蛇龜愈來愈少,現在連二級保育類「材棺龜」、一級瀕臨絕種保育類「金龜」也都開始有人走私,希望藉活動喚起社會各界認知到事態嚴重,一起來遏止盜獵行為。

相關影音

8名自行車友組成「守護阿食自行車隊」環島,昨天騎到花蓮。(記者花孟璟攝)

8名自行車友組成「守護阿食自行車隊」環島,昨天騎到花蓮。(記者花孟璟攝)

可愛的食蛇龜大型人偶,現場演出行動劇、和小朋友互動,孩子們把祝福寫在小卡片貼在留言板上。(記者花孟璟攝)

可愛的食蛇龜大型人偶,現場演出行動劇、和小朋友互動,孩子們把祝福寫在小卡片貼在留言板上。(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