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象不佳 年輕人赴中工作意願連年降低

《聯合報》民調顯示,30歲以下年輕人對於前往中國就業的意願連續3年降低。圖為北京金融區。(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聯合報》民調顯示,30歲以下年輕人對於前往中國就業的意願連續3年降低。圖為北京金融區。(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2015/09/16 15: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年輕人是否仍偏好去中國就業?民調顯示,30歲以下年輕人對於前往中國就業的意願連續3年降低。究其原因,一來可能是年輕人多自我認同為「台灣人」,對中國印象不佳,二來是因為中國對台灣的人才需求不如以往,且待遇與環境也越來越差。

《聯合報》今日發佈「2015兩岸關係年度大調查」最新一期的民調顯示,台灣30歲以下年輕人赴中國就業意願連3年降低,從2013年的48%降低到今年只有32%。但另一方面,30至39歲青壯年族群,到中國工作意願則從去年24%增長到34%。

雖然整體而言,台灣民眾願赴中國工作比率較去年略有回溫。然而願意到中國創業的比率則持續下滑到20%,創下新低。此外,僅26%的民眾願意讓子女到大陸唸書,7%有移民中國意願,比率和去年差不多。

根據數據,過去前往中國找工作的多是30歲以下年輕人,但太陽花學運過後,趨勢反轉,反而是30歲以上白領階級傾向往中國發展。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吳玉山認為,這與兩岸經濟發展不能滿足年輕人的期待有關。

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說,過去馬政府實行傾中政策,但年輕人失業率高、薪資倒退,對年輕人打擊很大,且年輕人自認自己是「台灣人」,加上中國的專制極權,所以讓台灣人對中國有負面印象。此外,中國企業現在用自己人,對於台灣人力需求不再那麼殷切,因此赴中就業傾向越來越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