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女中人權象徵 「丁窈窕」金龜樹倒地

埋有白色恐怖受難者頭髮的金龜樹不敵風勢被吹倒。
(記者黃文鍠攝)

埋有白色恐怖受難者頭髮的金龜樹不敵風勢被吹倒。 (記者黃文鍠攝)

2015/08/10 12:18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蘇迪勒颱風過境,台南市不少老樹受損,其中位於台南女中操場旁的一棵金龜樹,此次也被強風吹倒,由於金龜樹背後還有一段在白色恐怖時代,女子被硬生生拖出去處決的悲慘故事,被稱為台南女中的「人權樹」,相當具有歷史意義,校方也緊急找尋專家學者,希望能夠恢復老樹生機。

校方表示,老樹另外一個名稱是「丁窈窕樹」,名稱由來是在1979年,當時高齡將近90歲的郭振純先生,將在白色恐怖時期被羅織罪名,遭國民黨處決的友人丁窈窕髮及遺書埋在樹下,因而得名。

資料記載,丁窈窕因涉嫌參加地下黨務被捕,抱著新生的嬰兒去醫務室打針,原本就與丁窈窕熟識的郭振純以刮鬍刀片割傷自己,藉機到醫務室與丁見面。丁告訴他,自己死罪難逃,會留字在一個樂園香菸盒,並且丟在放封場邊的樹下,要他去撿。隔天,郭果然發現了丁預先放置的香菸盒,裡頭寫了訣別的話以及一撮頭髮。

丁窈宨不久後被槍決,郭振純遭遇拔指甲等酷刑都未招供,最後被判處無期徒刑,一直到1975年蔣介石過世才特赦出獄。出獄後他將丁窈窕的頭髮用紙袋裝好,埋在台南女中操場旁的金龜樹下。

為了讓留住見證歷史的金龜樹,校方請教台南社大環境講師晁瑞光,將在最短時間內,設法移植,永保這份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