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蛇咬最好靜坐 別擠壓、冰敷

65歲邱姓阿嬤的右腳遭眼鏡蛇吻後傷口惡化潰爛,經轉台北榮總毒物科救治,雖無生命危險,但卻飽受皮肉之疼。(圖由阿嬤家屬提供)

65歲邱姓阿嬤的右腳遭眼鏡蛇吻後傷口惡化潰爛,經轉台北榮總毒物科救治,雖無生命危險,但卻飽受皮肉之疼。(圖由阿嬤家屬提供)

2015/08/05 19:33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萬一不幸被蛇咬了,醫生建議最好不要擠、壓傷口,這樣恐有讓傷勢惡化之虞,冰敷也不適合,一樣會因為血管收縮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加速組織壞死。更萬萬不能用嘴巴吸蛇毒,最好就是保持冷靜、避免移動後儘速就醫。

這麼基本的應變,「為什麼沒有人教大家啊?」日前不幸被眼鏡蛇咬傷的新竹縣邱阿嬤的女兒陳小姐這樣問。

就為了2個毒蛇獠牙造成的洞,阿嬤的右腳盤外側肌肉整個因清創需要而被挖空!陳小姐今天心疼地出示母親清創後的傷口畫面,因為驚魂甫定的老人家未來還要面臨一次清創手術以及整形、復健,她不禁質疑政府等有關單位是不是該正視毒蛇危害的問題,不能再放縱放生團體了吧!

陳小姐說,新竹縣多山,但是鄉親連對被毒蛇咬傷後該如何應變的基本常識都沒有,很多人只能依循傳統,不是努力把毒液擠、壓出來,就是用嘴巴嘗試吸出,或冰敷傷口。

但是她轉述阿嬤主治醫師的說法表示,這些統統都是不對的作法,因為毒蛇獠牙又尖又長,一口咬下往往都已經深入人體的皮下組織,任憑你怎麼擠、壓,這些毒液也都無法被擠壓出來,反而有加深蛇毒滲入人體之虞。

邱姓阿嬤上週六在家被眼鏡蛇咬傷,陳小姐轉述主治醫師看法,認為就是阿嬤曾擠壓過傷口,才會演變成受傷的右腳盤出現壞死性筋膜炎,比一般的蜂窩性組織炎更嚴重的傷勢而需清創。

竹北東元綜合醫院急診室主任王賢國說,確實目前醫界臨床最新的治療觀點是認為,遭到毒蛇咬傷,不能擠壓傷口,也不能冰敷,因為擠壓有可能造成傷勢惡化,冰敷則會造成血管收縮、血液循環變差,用嘴巴吸出蛇毒更是下下策,最好的應變就是儘速就醫。

馬偕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科醫師王佐才說,民眾不幸被蛇咬,第一時間趕快記下蛇的外觀特徵、顏色,如果有機會用手機趕快拍下,這樣有助急診醫師判斷應該使用哪一類的血清給予治療。

其次,他認為這類意外一旦發生,最好什麼也不要做,打電話叫救護後,保持靜坐,可以避免加速血液循環讓毒血攻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