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節「新新自強號」成真? 運量如加長版普悠瑪

台鐵局長周永暉在臉書上將購置新車比喻為希望工程,並表示將有12節設計,暫定為「新新自強號」。(翻攝臉書)

台鐵局長周永暉在臉書上將購置新車比喻為希望工程,並表示將有12節設計,暫定為「新新自強號」。(翻攝臉書)

2015/07/30 21:53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加長版12節版普悠瑪號夢想成真?台鐵運量直線上升,今年上半年創歷年同期新高,正進行總採購額977億的10年購車計畫,引起歐、日、美廠商高度興趣,但採購規格一直保密,台鐵局長周永暉臉書預告,未來採購將以12節列車為目標,並暫定為「新新自強號」,將比普悠瑪號多50%運量,有廠商質疑「公然規格綁標」,不過台鐵澄清,絕無既定規格,只有提出需求,12節只是因為要提高運能,並配合月台長度,因為「太長月台停不下」。

台鐵局長周永暉證實,因涉及近千億的採購案,為興利除弊6月24日舉辦廉政平台座談會,邀請廉政署、調查局及廠商,會中也回答各廠商對於台鐵採購規格的質疑,未來將朝每節12節的方向規劃,運能將提高50%。

不過卻有廠商提出質疑,局長提到12節車廂,已經涉及規格綁標,提供不同數量車廂的車種都無法參與競標,且到底是用最低標還是最有利標,台鐵也未說明,有黑箱作業疑慮。

機務處長柳燦煌澄清,由於規劃公司、台鐵顧問都認為,花東一票難求,原因在於新式普悠瑪、太魯閣號編組的設計載客量偏低,普悠瑪一列只能載374人,未來若增加一半載客量,預計可達每列560座位,大幅提高載客率,至於12列並非台鐵故意設定規格,而是台鐵所有的月台僅容十二輛列車停靠,過多的話月台停不下,過少則無法達到提高運量目標。

官員表示,未來採購的12節新新自強號,還不確定採購哪個國家產品,目前歐洲包括法國、德國、西班牙都有洽詢,日本及美國也有廠商有興趣,新新自強號將以DMU3000及EMU900為編號,有如加長版普悠瑪號。

柳燦煌說,新購車計畫將採公開招標一次購足並分年交車,預期採購127輛機車(柴電機車、電力機車)、600輛城際客車、520輛通勤列車及60輛支線用柴油車,其中支線也考慮使用省油的油電車,不過由於噪音問題,台鐵還在審酌中。

台鐵官員表示,台鐵現有2200餘輛列車,5分之1車齡超過30年,部分莒光號車齡甚至近半百,但近年運量需求大,今年1到6月平均日運量高達64萬人,已經創下歷年同期新高,運能吃緊下,將啟動10年購車計畫,預計以新台幣997億,到民國113年前將採購1307輛列車、機車頭,除了滿足運量需求外,也希望淘汰老舊列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