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黑箱課綱 中學生推動體制內「立委計畫」

反課綱蘋果樹論壇第九場在立法院前舉行,有高中生一下課就過來參與。(記者陳志曲攝)

反課綱蘋果樹論壇第九場在立法院前舉行,有高中生一下課就過來參與。(記者陳志曲攝)

2015/07/29 23:3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中學生自發反黑箱微調課綱行動不是只有衝撞,也推動體制內的「立委計畫」,各區課綱學生團體今晚發出共同聲明,將尋求立委參選人表態連署,支持學生訴求,預計在8月1日召開共同記者會,要求「廢止新版課綱,還我程序正義;課綱法制修訂,給我教育尊嚴。」學生們強調,即使微調課綱在8月1日上路,學生們反對黑箱課綱決心堅定,反對行動不會平息。

聲明指出,教育部通過103課綱(微調課綱),無論調整的內容、程序正義、檢核小組成員的專業性與政治背景等,皆有重大爭議,備受各界批評,甚至在今年2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依《政府資訊公開法》一審判決教育部敗訴,教育部仍一意孤行,藐視司法,背離民意。

學生們表示,自今年5月起,中學生們起身反抗103課綱,以街頭短講、發送文宣,遊行抗議、遞送陳情書,合法手段一一用盡,學生的訴求卻始終不為教育部正視,教育部僅採取試圖弭平各方意見的「大家一起寫教材」、「新舊課綱並行實施」與「新舊課綱爭議不列入大考命題」等聊表回應,對於課綱修定程序與課綱內容毫無實際作為,無意真正改善問題,直至7月23日座談會,學生們仍然只得到官員們答非所問、敷衍草率的回應,於是選擇當夜闖入教育部,表達學生們反抗意志之堅決,希望教育部能正視學生們微薄的聲音。

但除了體制外手段,反黑箱課綱的中學生們也推動體制內的「立委計畫」,正尋求立委參選人簽署連署書、支持學生訴求,並共同公開表態,向政府與大眾呼籲三點訴求:1.立即廢止微調後之新版課綱。2.課綱的修改程序應秉持公開、公正、公平與民主之精神。3.設立課綱修改專法,使課綱修改程序法制化,以有法律授權之法規命令形式辦理。

學生們宣告,這場運動不會於8月1日後平息,因為103課綱不是單一特例,它反映了整體程序正義遭到破壞,是課綱修訂程序缺乏法制化的結果,103課綱程序爭議更反映教育部以規範內部人事之「行政規則」恣意辦理課綱修訂,103課綱修訂依據的《高級中學法》,以及進行中的十二年國教領綱依據之《高級中等教育法》,對於課綱修訂程序敘述過於簡略、缺乏明確性,因此學生們將持續推動課綱修訂法制化,並持續監督已進行中的12年國教領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