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務業嘆求才難 年薪百萬等嘸人!

 yes123求職網22日舉行2015網軍世代求職力大調查記者會,77%企業重視人才儲備,六成九急徵青年幹部。超商龍頭統一超商也大舉徵才百人,曾任職台經院研究員的陳昱豪(右)轉職統一超商儲備幹部、區顧問,負責基層巡店等相關工作。(記者廖振輝攝)

yes123求職網22日舉行2015網軍世代求職力大調查記者會,77%企業重視人才儲備,六成九急徵青年幹部。超商龍頭統一超商也大舉徵才百人,曾任職台經院研究員的陳昱豪(右)轉職統一超商儲備幹部、區顧問,負責基層巡店等相關工作。(記者廖振輝攝)

2015/07/22 13:16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失業率下降,服務業大嘆找不到人!超商發現今年應徵的履歷少了好幾成,餐飲業者年年缺工,也發現今年特別嚴重,應徵人數少了一半。

《yes123求職網》最新調查,78.7%受訪者想嘗試應徵「儲備幹部」,找工作時最在意的前3項分別是「薪資水準」、「職務發展性」、「企業福利」。

統一超商區顧問陳昱豪就是公司的儲備幹部,他是國立大學碩士,前一份工作在台經院當研究員,當決定到超商上班,一度讓媽媽好生氣。他說,當時因為不想人生只剩下開會、電腦、寫報告,決定轉職,從貨品上架、洗廁所、到指導店家擺放貨品,他還曾特地騎車載媽媽巡店,跟媽媽說「這些店都是我管的」。現在媽媽笑著說,「興趣最重要」,只擔心兒子晚上工作辛苦。

統一超商大舉招募百名區顧問,年薪60萬元起跳,還會納入幹部人才庫,未來有機會年薪百萬,只是要從基層幹起。統一超商人資經理賴秋景說,今年招募似乎較困難,往往錄取後因為認知落差,前半年流動較大,隨後就穩定,今年卻是履歷遞件明顯減少,一方面可能因為少子化,且大學以上的年輕人投入零售業往往不願意從基層幹起,讓人力出現空窗。

春水堂年年缺工,今年特別嚴重。北區營運部副理林正龍說,由於各分店幹部都採內升,服務業人力本來就容易流失,很難等到培訓幾年成為中堅,連展店計畫都受影響,今年要徵150名調茶師、50名儲備幹部,今年履歷少了一半,只能靠工讀生撐場;他認為,很多大學畢業生不願到第一線,也可能是新增的飯店、餐飲業也瓜分了人才。

《yes123求職網》總監黃毓淩表示,年輕世代熟悉網路,也習慣透過網路求職,也因為求職還在探索期,很難「從一而終」,對企業來講,培育人才不易,如果穩定度不夠,也會造成企業培訓成本增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