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教總:地理科台灣題材比例高 限水也入題

 為期3天的大學指考今日結束,台北師大附中考場的考生考完最後一科公民與社會後,面露開心笑容步出考場。(記者廖振輝攝)

為期3天的大學指考今日結束,台北師大附中考場的考生考完最後一科公民與社會後,面露開心笑容步出考場。(記者廖振輝攝)

2015/07/03 19:1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指考地理科,全國教師總工會、桃園市立壽山高中鍾新南老師表示,長文題考驗學生的閱讀能力、細心程度,強調時事與生活跟地理的結合,台灣相關的題材比例高,如「台灣糖廠分布」、「國際移工」、「國父紀念館水池」、「2015春旱」、「台紐經貿協議」、「石斑魚養殖」,不論與台灣相關題材或國際時事,均強調「立足台灣、接軌國際」。

鍾新南老師分析,今年地理科整體題目中偏難,難度較去年高,預估平均分數會降低,主要是理解性、高層次的題型偏多,靈活且鑑別度高,區域地理比重變高且偏向跨冊整合,考驗學生的統整能力。

鍾新南老師也表示,今年考題強調「地圖空間概念」,如Google Earth地圖、台灣堡圖。經緯度、方位及比例尺等地圖概念成為得分關鍵;非選擇題也不再以「簡答」為主要的作答方式,「類申論」題型增加,如第一題第3小題、第二題第3小題、第三題第1小題),注重學生閱讀、推論及表達能力,因此學生學習應注重基本概念的熟練程度,多關心時事與環境,同時應重視圖表判讀能力。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板橋高中李柏翰老師表示,非選題第一大題考國際移工,第3小題要考生回答跨國空間的舉例,對於生活中較無實際個案的花東、離島等偏鄉地區答題不易,學生僅能從新聞得知片段。

李柏翰老師表示,老師在地圖教學上可能要偏重於判釋,因為理解與高層次的思考題型變多,整體教學上需更活化,在非選題的簡答上,已經較少專有名詞的標準答案,且為考題趨勢,學生平常需多加強應用與思考,才能符合應答的要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