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升高中9012名學生落榜 國教盟籲:取消志願序扣分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呼籲教育部取消志願序扣分。(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呼籲教育部取消志願序扣分。(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2015/07/03 13:2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104學年度高中職入學錄取名單於本週陸續放榜,全國共有9012位學生落榜,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今天表示,在學校招生人數大於報名人數的狀況下,仍有那麼多的學生落榜,主要是因為整個入學制度比序錯亂,三等第造成了錯置,而志願序扣分使得落點難以估計,不當的入學制度嚴重侵犯學生的教育選擇權,105年的入學制度必須立即因應調整。

國教盟指出,教育部日前聲稱落榜的原因是因為志願填太少,而前三志願錄取比例高達82%的原因是因為國中適性輔導已見成效,實在是掩耳盜鈴、不負責任的說法,事實上是拜志願序扣分所賜。

王立昇表示,如果志願序不扣分,可填志願數亦足夠,前三志願錄取比例仍可達8成,才可認定適性輔導的成效,亦可作為所謂「均優質學校」的指標,因此國教盟呼應南一中校長的說法,「志願序卡住學生、太殘忍」,呼籲教育部取消志願序扣分的比序方式。

國教盟建議,會考ABC三等第係將原始成績依標準參照(精熟、基礎、待加強)切換而得,適合做為學力監控之用,依據測驗與評量原理,標準參照係與絕對標準比較,根本不應用在攸關學生權益與公平排序的考試,尤其是競爭激烈的升學比序。依據測評原理,升學比序應採常模參照的計分方式。

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表示,家長要求廢三等第、廢志願序、廢多錢比序,在基北區由於人數眾多,學校也多,家長要求必須用量尺,否則沒有鑑別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