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月桃葉包粽 原住民自製懷舊家鄉味

阿美族婦女黃新妹(右)熟練地割除葉片,準備製作道地的月桃粽給一家十口品嘗。(記者張安蕎攝)

阿美族婦女黃新妹(右)熟練地割除葉片,準備製作道地的月桃粽給一家十口品嘗。(記者張安蕎攝)

2015/06/17 20:55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端午節將至,家家戶戶包粽子,粽葉也大有學問,台灣低海拔山區常見的「月桃」,早期常被原住民及南部農家摘採,作為包覆米飯的粽葉,蒸煮過後會有不同於竹葉粽的特異香氣,是許多長輩最懷念的「家鄉味」,且月桃經濟又實惠,想來點懷舊風,不妨試試看以月桃包粽。

土城區原住民族生態公園長滿大片月桃,不少婦女相繼來此摘採,家住附近的阿美族婦女黃新妹,熟練地割除葉片,準備製作道地的月桃粽給一家十口品嘗,「這都是以前在台東原鄉,媽媽教的好手藝!」她表示,月桃的葉片大而堅韌,表面具有蠟質,作為粽葉非常合適。

只要用刀子削去粗硬的葉梗,曝曬後即可使用,若擔憂月桃的特殊辛香太重,可將葉片放置沸水中汆燙,去掉氣味;削下來的葉梗,還可當作綁粽用的繩。

除了包粽,月桃也有很多其他功用,黃新妹說,月桃籽是早期民眾最常吃的胃腸藥,月桃葉鞘內富含堅韌的纖維,剝製、抽絲後可做草席或繩索,甚至可編製成手工藝品,實用還散發淡淡香味,可惜現在此種傳統手藝已不多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