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那麼多爺奶過世? 數學作家神分析...

今年國中教育會考作文題目「捨不得」,很多考生寫捨不得阿公或阿嬤過世,引發質疑。 圖為國中教育會考情形。(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今年國中教育會考作文題目「捨不得」,很多考生寫捨不得阿公或阿嬤過世,引發質疑。 圖為國中教育會考情形。(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6/11 08: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國中教育會考作文題目「捨不得」,很多考生寫捨不得阿公或阿嬤過世。淡大中文系榮譽教授、閱卷核心委員曾昭旭質疑,台灣國民平均壽命80歲,15歲的國中生「有那麼多阿公阿嬤死嗎?」認為有些作文看起來是虛構、「消費」阿公阿嬤,難拿到高分。

數學專欄作家賴以威昨天在臉書PO文,他查了主計處、戶政司資料做分析,得出結論,今年若有28萬考生,就有19萬考生經歷過與祖父母告別的心痛時刻。PO文一出,許多網友紛紛大讚「太強大了」「好厲害的觀察...」「如果我是當屆考生,赤裸裸的真心被質疑感覺一定很受傷...」。

他假設今年考生於民國89年出生,該年孕婦生育年齡平均28.2歲。15年過去後,新手媽媽已是43.2歲的人母了。再來,用89年男女平均結婚年齡相差3.5歲估計,國三生的父親平均年齡為46.7歲。接下來算外祖父母的年紀。

因為找不到民國60年的生育年齡資料,便再次用結婚年齡來推測。當時女生結婚年齡,平均比89年提早3.7歲,便可推測外婆生媽媽時只有28.2-3.7=24.5歲。現在母親43.2歲,外婆便是24.5+43.2=67.7歲。當時男女結婚年齡相差4.8歲。因此外公已經72.5歲了。用同樣的方法推測爺爺奶奶的年紀,基準點變成46.7歲的爸爸,可得爺爺約為76歲,奶奶71.2歲。

再根據最新的平均餘命數據:女性於68歲、71歲的存活率各自是89.1%與86.0%;男性於73歲和76歲的存活率各自是68.1%與61.2%。

便可得到,4位祖父母同時存活的機率是89.1%×86.0%×68.1%×61.2%,約為32%。換句話說,至少有一位祖父母過世的機率是68%,以今年28萬考生來說,就是有19萬考生經歷過與祖父母告別的心痛時刻。

他還說,這項分析告訴我們三件事;

1.如果爺爺還在陪你的,請格外珍惜他。因為男性相對晚婚的緣故,爺爺通常是最早離開的家人,存活率比外婆低了將近3成。

2. 很多時候,小說故事裡用從小被外婆帶大不是沒有原因。外婆通常是四位長輩中最年輕有活力的。

3. 作文考的是敘事邏輯、遣詞造句能力,哪種題材我認為無所謂,與親人分別本來就是最捨不得的事情。更何況,青少年與親人分離的機率,絕對比想像中要來得大。

賴以威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