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授︰有那麼多阿公阿嬤死嗎?「捨不得」爺奶被消費

2015/06/06 06:00

〔記者林曉雲、洪美秀、梁珮綺/綜合報導〕今年國中教育會考作文題目「捨不得」,很多考生寫捨不得阿公或阿嬤死。閱卷核心委員、淡大中文系榮譽教授曾昭旭昨質疑,台灣國民平均壽命八十歲,十五歲的國中生「有那麼多阿公阿嬤死嗎?」有些作文看起來是虛構、「消費」阿公阿嬤。

好寫易拿高分 仍有4104人抱蛋

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分析,今年好寫易拿高分,只有三五八五名考生拿到六級分,卻有四一○四人抱蛋,但整體來看,今年比去年好。

曾昭旭表示,最多考生寫「捨不得畢業」,也有很多考生寫捨不得去世的阿公阿嬤。在台師大心測中心所公布的十篇滿級分優秀樣卷中,也有兩篇是寫阿公去世。

曾昭旭︰多讀多寫 增廣經驗

曾昭旭說,多讀多寫,增廣生活經驗,有深入的思考反省,才能寫出精彩的文章。滿分作文多有別出心裁的想法、取材,讀來新鮮有趣,例如捨不得彩虹、長髮、冰箱等。曾昭旭最推薦師大附中考生寫捨不得掉手機的作文:「噩耗宛如春雷般晴天霹靂地打響了悲哀的黃鐘…。」但因閱讀莊子的「逍遙遊」而由捨不得變成捨得,「事理交融」,令人印象深刻。

曾昭旭也推崇北市明湖國中韋晢以運動員、歌星為例寫出論說文,活用「起承轉合」;新竹市培英國中胡皓羽文采豐富,辭藻華麗,都是滿分樣卷。

師大附中考生低調不願受訪;明湖國中韋晢則笑說:「要比別人好,就要跟別人不一樣。」韋晢受過演說比賽訓練,平常也會閱讀課外讀物。最喜歡的作家是侯文詠、余光中。

喜歡看書 胡皓羽被讚文采豐富

培英國中胡皓羽情感豐富,喜歡看書,「是最好紓壓方式」。考前則每週寫一、兩篇作文請老師改,去年拿到竹市語文競賽作文第一名,代表竹市參加全國作文比賽拿到第六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