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來客剩5成 東港黑鮪魚買氣直直落

「第一鮪」拍賣,漁工正使力將重量破紀錄的第一鮪拉上拍賣台。(記者陳彥廷攝)

「第一鮪」拍賣,漁工正使力將重量破紀錄的第一鮪拉上拍賣台。(記者陳彥廷攝)

2015/05/22 21:26

〔記者陳彥廷/東港報導〕東港黑鮪捕撈入港比去年同期更多,拍賣價格平穩,但東港華僑市場卻疑受到日前環團公佈黑鮪生魚片含甲基汞的抽驗影響,加上大雨市場更顯冷清,現在零售端買氣差,來客剩5成,攤商大嘆「生意難作」!

日前綠色和平組織抽驗發現國內日式料理餐廳龍頭的8樣本全有甲基汞殘留,其中某一標註「黑鮪肚生魚片」1.14ppm還超出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與美國、歐盟及日本的標準,雖未違反台灣法規,但檢驗卻讓零售生魚片大受影響。

「蓋虛微(台語)!」東港華僑市場攤商華泰指出,本週生意和之前黑鮪季狂打時約掉了5成,華僑市場買氣直直落,大部分同業一天賣不到千元,由於黑鮪是迴游性魚類,嚐鮮只有現在,希望遊客能安心前來饗用。

漁業署日前發出新聞稿指樣品的甲基汞含量符合我國衛生標準2ppm;並指洄游性魚類的確因環境及生態有累積重金屬的可能,但因富含人體必需且價值高營養素,均衡食用對健康有益,對合法捕撈的鮪魚國人可安心享用。

當地有人說「吃數十年沒事」,遊客不來,油滋滑順的口感就由當地人用新台幣讓黑鮪「下架」,還有人說,那個放久會壞掉,「拿出來毒死我快點」;但也有居民擔心消息一出,東港黑鮪魚季恐將成絕響。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則表示,「良心壽司」專案希望餐廳將永續海洋資源納入,希望店家採購能排除瀕危物種並建立來源,但不少店家包括龍頭業者聲稱注重海洋保育卻遲未有時間表,抽驗即期待餐廳業者有所回應,並非有意拉低合法零售市場買氣。

肥美黑鮪本週乏人問津。(記者陳彥廷翻攝)

肥美黑鮪本週乏人問津。(記者陳彥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