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奇!巨石壓小廟 南庄石爺廟屹立數十載

巨石儘管看似搖搖欲墜,但實則相當穩固,已屹立數十載。(記者鄭鴻達攝)

巨石儘管看似搖搖欲墜,但實則相當穩固,已屹立數十載。(記者鄭鴻達攝)

2015/05/22 17:58

〔記者鄭鴻達/南庄報導〕南庄神桌山下有顆大如小屋的巨石,底下靜謐的石爺廟供奉著抗日名將楊再雲,過去大家樂時期求明牌人潮絡繹不絕,該廟乍看宛如頂住落下的巨石,但歷經數十載颱風、地震侵襲未曾移動分毫,令人稱奇,居民也認為石爺守護,更傳過有趣靈異事件。

自苗124線右轉過西溪大橋,再右轉進入僻靜的小路,即是南庄鄉西村大屋坑,再往溪畔走,有座廟座落在神桌山山腳下、中港溪旁,顯得相當低調不起眼,若從遠處往廟的方向看看,有顆巨石嵌在山壁上,石頭下有條細縫,裡面便供奉著抗日名將楊再雲。

民國52年葛樂禮颱風肆虐,災後老村長蕭運興等仕紳重建石爺廟,無償開放蕭家土地,讓民眾免費到石爺廟參訪,廟中供奉的石爺,為清政府割台時,與台人奮力抗日的駐台武將楊再興,楊後遭圍困死守,但不幸被叛卒偷襲死亡,後人感念其義舉,便供奉至今。

西村村長葉明貴說,對石爺印象最深刻的是鄉民常去汲取稱為「仙水」的山泉水,廟上巨石突出山壁許多,外觀奇特,若站在下方會有壓迫感,好像巨石隨時會落下,但經歷過多年颱風地震仍屹立不搖,曾有人探勘,認為巨石近三分之二埋在山壁,才因此如此牢固

葉明貴說,大家樂興盛時,民眾會去求明牌,也曾傳過靈異事件,曾有人半夜求明牌聽到馬鳴,一行人驚疑何來的馬,因此認為是石爺騎馬行經,來求明牌的人,會輕抹沙盤或等蟲子爬過時,觀察沙痕或色澤,看是否能參出類似數字的形象,也有人一看就看一整天。

葉明貴說,廟上巨石突出山壁許多,外觀相當奇特,若站在下方會有壓迫感,好像巨石隨時會落下,但巨石經歷過多次颱風地震仍屹立不搖,且過去淹大水溪水暴漲,從未淹過石爺廟前堤防,葛樂禮颱風更有溺水孩童被沖到這停住被救起,因此有鄉民認為石爺很靈驗。

石爺廟內供奉的,是日治時代初期的抗日名將楊再興。(記者鄭鴻達攝)

石爺廟內供奉的,是日治時代初期的抗日名將楊再興。(記者鄭鴻達攝)

大家樂興盛的時期,常有民眾到石爺廟求明牌,盼用沙盤看出數字。(記者鄭鴻達攝)

大家樂興盛的時期,常有民眾到石爺廟求明牌,盼用沙盤看出數字。(記者鄭鴻達攝)

石爺廟上方有一顆巨石,視覺效果相當強烈。(記者鄭鴻達攝)

石爺廟上方有一顆巨石,視覺效果相當強烈。(記者鄭鴻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