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嬰咳嗽如機關槍 診斷出百日咳

醫生提醒,除按時替嬰幼兒接種疫苗,也建議孕婦、嬰幼兒主要照顧者施打百日咳疫苗,保護還未接種疫苗的嬰幼兒。(資料照,記者湯世名攝)

醫生提醒,除按時替嬰幼兒接種疫苗,也建議孕婦、嬰幼兒主要照顧者施打百日咳疫苗,保護還未接種疫苗的嬰幼兒。(資料照,記者湯世名攝)

2015/05/20 15:15

〔記者何宗翰/新竹報導〕新竹一名2個月大男嬰,2週前開始有咳嗽及流鼻水症狀,之後出現機關槍式的連續性咳嗽,精神活力及食慾明顯下降,症狀持續一個多禮拜,後來因發燒及呼吸急促住院,檢查後發現男嬰患有百日咳,以口服抗生素治療5天後,症狀已明顯改善。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科醫師楊雯倩表示,百日咳感染初期與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難以區分,常較晚才被診斷出來,初期症狀包括輕微咳嗽及流鼻水等,持續一週後,咳嗽會逐漸加劇,出現嚴重的陣發性咳嗽,可持續數十秒不停,如機關槍一般,咳嗽結束後並伴隨有吸氣性哮喘聲。

楊雯倩表示,成人得到百日咳,症狀通常較為輕微,故容易掉以輕心,導致傳染給嬰幼兒,嬰幼兒感染後症狀較為嚴重,可能會有嘔吐、呼吸暫停、發紺等現象,甚至可能造成肺炎或死亡。經查男嬰母親也有呼吸道症狀,男嬰發病後也給予家屬預防性投藥。

疾病管制署資料指出,近年百日咳確診人數逐年升高,近半數患者為尚未接受疫苗施打的嬰幼兒,小於2個月的嬰幼兒尚未具有疫苗施打後的抗體保護,是容易受到感染的高危險族群。楊雯倩提醒,除按時替嬰幼兒接種疫苗,也建議孕婦、嬰幼兒主要照顧者施打百日咳疫苗,保護還未接種疫苗的嬰幼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