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志議題在身障圈引發「絕交」 殘酷兒分享生命經驗

黃智堅現身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舉辦的「彩虹好厝邊,做伙聽故事」,大方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記者蕭婷方攝)

黃智堅現身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舉辦的「彩虹好厝邊,做伙聽故事」,大方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記者蕭婷方攝)

2015/05/17 17:42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國際不再恐同日」前夕,高雄同志大遊行特別邀集身障者共襄盛舉,意外引發護家盟的「身障者適性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莊青一與台灣殘障同志團體(殘酷兒)發起人黃智堅兩人隔空「絕交」。

今天,黃智堅大方分享自己過去因「多重障礙」,而有無法靠近同志社圈的困擾,尋找認同過程中內心的掙扎,希望以真實的生命故事消彌民眾對同性戀因陌生與恐懼產生的各種歧視。

昨天,莊青一不認同高雄同志遊行納入身障者,認為身障者獲得社會認同與地位本來就已不易,若沾上同志議題,會被社會貼標籤或聯想,則身份更低下。對此,莊的「好友」黃智堅立刻發聲明表示,兩人同為身障者,應有更多同理心為弱勢發聲,但莊卻站在「壓迫者(異性戀)那一方」,才是讓殘障者不能有尊嚴及公平人生的原因。

黃智堅今現身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舉辦的「彩虹好厝邊,做伙聽故事」,分享自己出生不久便患小兒麻痺,直到29歲前都在努力迎合主流社會眼中「殘而不廢」的「正常人」,甚至了解自己的認同後仍勇敢追愛;但主動追求幾段感情受挫後,一度放棄相信在同志圈尋找愛情的可能性,甚至自嘲說,只要有人願意把當時坐在公園的「同志圈垃圾」撿回家,就願意把身體與心靈都送出去。

黃智堅分享,過去父母始終不相信身障者能找到願意照顧自己一輩子的另一半,直到16年前遇見現任男友;他回憶,一日自己坐在家中地上,拿抹布擦地,男友對著他的背影大罵「我不希望你如此」,他哽咽的說,「除了母親的關心,生命中第1次感受到居然有人如此關心你」。

回憶起為身障同志爭取權利的初衷,黃智堅說,自己並沒有因殘障得到更多社會支持,反而是接納自己同志身分後,真實地獲得同志朋友們的照顧,甚至許多人看到障礙者的處境,與他一起投身身障者性權運動,笑說「自己何其有幸能享盡同志間無私的愛」。他堅定地說,我站出來就是想要讓社會知道殘障同志存在,並期許社會能進一步了解與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