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絕空污 彰縣長要求修法監督六輕

彰化縣大城鄉聯合村民大會今晚舉辦,縣長魏明谷前來參加。(記者陳冠備攝)

彰化縣大城鄉聯合村民大會今晚舉辦,縣長魏明谷前來參加。(記者陳冠備攝)

2015/05/06 22:52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大城鄉今天晚間舉行聯合村民大會,縣長魏明谷率親自到場,村民炮轟雲林六輕廠對當地的污染,魏明谷表示,六輕是個「壞鄰居」,但其所在地位於雲林,縣府無法管轄,必須透過修法,才能讓彰化縣得以監督六輕。

彰化縣最南端的大城鄉台西村,距離六輕不到10公里,日前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在此進行健康風險評估,第一階段的研究結果出爐之後,發現台西村民血液和尿液的重金屬含量數值還遠高於寮麥鄉民。

由於村民懷疑六輕的空氣污染致使人體的重金屬含量增加,使得今天晚間舉辦的大城鄉聯合村民大會受到矚目,此大會在大城鄉全安宮舉行,有近300人到場,而縣長魏明谷也帶領多位縣府一級主管參加。

台西村長許讓出率先提出空污問題,他指出,雲林麥寮鄉的六輕與台西村只有一水之隔,希望建立光化監測站,或是設置空污旗等,讓村民能在第一時間就能迴避污染,免於曝露其中。

村民許奕結說,希望政府跟攜手雲林縣政府禁止六輕擴廠,並減少使用石油焦與生碳;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理事長許立儀表示,縣府必須拿出實際的作為,不能放任不管,要求縣政執行「危害健康普查」報告,才能依因果關係依據求償。

針對村民的質疑,魏明谷表示,六輕並非彰化縣所管轄的區域,但縣民遭受其排放的污染,是最嚴重的受害者,目前正在極力研議跨域、跨行政管轄區域的空氣污染管轄方式,希望能修正空污法,讓其他受害的縣市也有行政的管轄權。

衛生局長葉彥伯也表示,目前已經編列500萬元預算,針對當地民眾進行尿液檢查,另外在危害健康普查部份,正著手進行,縣府成立空污委員會,並邀請台大教授詹長權等人參加,希望能進一步追蹤。

台西村民在聯合村民大會上踴躍發言。(記者陳冠備攝)

台西村民在聯合村民大會上踴躍發言。(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