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第一所災害防救科技研究中心成立

高雄第一個災害防救科技研究中心成立。(記者蔡清華攝)

高雄第一個災害防救科技研究中心成立。(記者蔡清華攝)

2015/04/09 18:01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高雄市在地第1所,國立高雄大學「災害防救科技研究中心」揭牌啟用,未來除持續提供政府單位風災、土石流相關研究建言,並擴大培訓防救人才。

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吳明淏出任首任中心主任,他說,「親身遭遇,才能體會災民的痛!」2010年9月凡那比颱風重創大高雄地區,高雄大學亦損失慘重,工學院等多處地下室慘遭近10萬噸大水滅頂,其中包括吳明淏的儀器設備、重要研究心血全部泡湯。

「萬念俱灰」尚不足以形容吳明淏當下的心情,但自憐自救的時間都沒有,乃因當時高雄災情嚴峻,須立即進駐市府、支援救災任務。經歷該次打擊,更讓他體悟到,往後除了持續開發先進技術蒐集資訊,建立更精準的災害潛勢研判系統;倘若災害不幸發生,更應以同理心溝通傾聽、優先考量災民感受與需求。

吳明淏專長包括土石流災害防治、地工離心機模擬實驗、邊坡穩定、地震工程,其中心前身、「防災工程研究室」自2009年成立以來,便投入高雄市災害防救科研工作,包含莫拉克風災災情勘查、凡那比風災高雄市淹水區域測繪、高雄市易致災區域調查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