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沙灘變石灘、漁港成沙洲 居民:還我美麗後灣!

沒有堤防的後灣美麗。(記者蔡宗憲翻攝)

沒有堤防的後灣美麗。(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5/03/27 13:10

〔記者蔡宗憲/車城報導〕屏東車城後灣沙灘近年因京棧飯店開發案爆紅,但近十年來,沙灘早因為防波堤施作日益消失,不僅小漁港淤積嚴重,細沙也流失殆盡,墾管處、漁會及當地居民展開協商,希望恢復美麗沙灘舊觀,保障當地漁船停泊安全。

墾管處處長劉培東及恆春區漁會理事長潘明坤、總幹事鍾玉芳等人,早上帶著當地居民到後灣漁港會勘,港內嚴重淤沙已經形成沙洲,堤防外側堆置的淤沙則隨海浪不斷衝入港內,原該美麗的「沙灘」,早已成為「礫石灘」,漁民及居民都希望兼顧海岸安全下,能重新檢討防波堤去留。

「後灣以前的海灘非常美的!」後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和生展示早年照片說,近十年前因為各單位錯誤的工法及堤防工程,造成南往北的海流被堤防阻斷,原該出現在海岸的細沙,全都淤積在堤防兩側,海岸岩塊林立、漁船停放困難,遊客戲水也容易被尖銳的大礁石割傷。

在各單位討論會議中,海大學者許泰文提到,後灣的堤防形成「突堤效應」,加上清港後淤沙放置錯誤,或許該考慮更換港口地點或縮短堤防減少淤沙;中山大學學者李忠潘則認為,小港口避風效果不佳,或許該考慮堤防改往外海興建,提高阻浪護民的功能,讓海沙能重回海岸線,兼顧環境及港口功能。

墾管處表示,後灣沙灘及港口淤沙狀況,讓居民及漁民都搖頭,特別找來專業學者診斷,希望提供給縣府等單位參考,未來有機會重現美麗後灣海岸線,兼顧漁船停泊及抵擋颱風巨浪的效果。

各單位會勘會後灣海岸,盼搶救漁港及沙灘。(記者蔡宗憲攝)

各單位會勘會後灣海岸,盼搶救漁港及沙灘。(記者蔡宗憲攝)

淤沙及堤防放置錯誤,造成海灘殘破不堪。(記者蔡宗憲攝)

淤沙及堤防放置錯誤,造成海灘殘破不堪。(記者蔡宗憲攝)

漁港淤積嚴重。(記者蔡宗憲攝)

漁港淤積嚴重。(記者蔡宗憲攝)

漁港竟出現沙洲。(記者蔡宗憲攝)

漁港竟出現沙洲。(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