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肝癌立體定位放療 健保有條件給付

 放射腫瘤科醫師陳尚文指出,患者5公分大的肝癌經立體定位放療後縮小且未復發。(記者蔡淑媛攝)

放射腫瘤科醫師陳尚文指出,患者5公分大的肝癌經立體定位放療後縮小且未復發。(記者蔡淑媛攝)

2015/03/19 19:58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立體定位體腔放射治療去年被美國列入肝癌治療指引,今年2月台灣健保也納入有條件給付項目,增加治療肝癌的另一種選擇。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放射瘤科醫師陳尚文今指出,肝癌立體定位放療不同於傳統放療,而是以高劑量放療配合影像導引、呼吸調控裝置,可提高腫瘤局部控制率至8成,減少復發率。

健保給付條件為肝癌腫瘤小於5公分,單一病灶且未轉移,經血管栓塞、電燒灼或手術切除失敗,才能申請。

65歲的林姓男子是B型肝炎帶原者,3年前被診斷罹患肝癌二期,5公分的腫瘤長在右側肝門靜脈上,不適合手術切除,接受了4次肝動脈血管栓塞及2次電灼燒治療,縮小肝腫瘤,但1年多前復發侵犯右側肝門靜脈,無法再栓塞或電灼燒,服用標靶治療藥物(蕾莎瓦)成效差,腫瘤指數不斷飆高,去年做立體定位放療,接受2週6次放療,終於把腫瘤縮小,追蹤一年也未復發。

陳尚文說,初診的肝癌病患中不到3成是早期肝癌,適合以肝臟切除或肝臟移植手術治療,其餘7成為中晚期肝癌,醫師常使用肝動脈血管栓塞、電灼燒治療,但復發率高,尤其腫瘤侵犯到肝門靜脈,存活率很差,選擇合併服用標靶治療藥物延緩腫瘤惡化速度,增加存活時間,成效也有限。

放射腫瘤科主任梁基安表示,B、C型肝炎患者是肝癌的高風險族群,每半年應追蹤檢查腫瘤指數、腹部超音波,避免長期熬夜、飲酒和濫用藥物,感到疲倦時也要特別留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