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數學科 補教:有史以來計算最繁雜

補教老師何明表示,今年學測數學科考題計算最繁雜,是開辦學測22年來首見。(記者林曉雲攝)

補教老師何明表示,今年學測數學科考題計算最繁雜,是開辦學測22年來首見。(記者林曉雲攝)

2015/02/01 17:2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學測首日第二節考數學,補教老師何明表示,這是有學測22年以來,考題計算最繁雜的一年,估五標均降,頂標只有12級分,比去年13級分降一級分。

補教老師估五標均降

今年學測數學科考題範圍包括:第1冊考2題、10分,第2冊8題占40分,第3冊考5題占25分,第4冊出5題占25分;補教預估頂標12級分、前標9級分、均標6級分、後標4級分、底標2級分。

何明指出,考生的數學程度相當好,卻可能栽在計算繁雜上,即使是計算能力強的考生也未必占到明顯優勢,除了單選第一題有機會可以在短時間解出,其他沒有任何一題可以簡單運算出答案,多數考生恐怕寫不完考卷。

何明表示,今年有的考題也讓考生混淆,例如年利率計算,現實生活都用複利計算,但考題卻出單利,與考生的生活相距甚遠,課本也未提及單利,無關數學程度好壞,讓考生產生相當大的困擾,他呼籲大考中心,課本沒有的可以考,但在考題中要定義清楚,幫助考生充份了解題意。

何明指出,單選題第3題連解題老師也被誤導,題目關鍵句在「只有當AB都發生故障時,此機器才無法運作。」但之後卻有冗長的敘述,容易導致考生看錯重點而答錯,他建議未來出題應用黑體字標出關鍵句,才不會讓考生因混淆而答錯。

何明表示,選填題D和E兩題,考空間平面和平面向量都屬於幾何題目,但需要用到繁雜運算過程,幾何題目用代數手段求解,失去幾何題的本質,連他自己運算也都有錯誤。

何明以選填D為例說明計算繁雜情況,第一行就有4個方程式,題目要求考生拿後面3個方程式,必須兩兩與第一個求解,中間不能有任何算錯,三組聯立方程式及三個點座標的距離,全部都是代數運算。

何明呼籲大考中心,考試的時間有限,應該重視考數學的概念,不要考太繁雜的計算,自然組和社會組考生都一樣,他也呼籲考生今天不要對答案,不要因為今天數學科而影響明天應考的心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