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國文科中間偏易 作文談「獨享」經驗

104學年學測國文考題非選擇題中,出現網路插畫家Duncan Design的作品,取材新穎讓學生會心一笑。(記者吳柏軒翻攝)

104學年學測國文考題非選擇題中,出現網路插畫家Duncan Design的作品,取材新穎讓學生會心一笑。(記者吳柏軒翻攝)

2015/02/01 12:1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學科能力測驗首科登場的國文科上午結束,考題內容文言及白話交雜,且符合時事,連黑心商品也入題,而高中老師及試考學生皆認為,考題難度中間偏易,其中作文題目「獨享」,要學生分享經驗與體悟。

高中老師綜合評論認為,國文取材多元,有黑心商品、流行文化、兩性平權、古今文學等,如題組14、15題用清代紀曉嵐(紀昀)的《閱微草堂筆記》描述京師騙術,引入黑心商品概念來以古諷今,第23題就引歌手黃小琥的《不愛最大》歌詞帶入流行元素等,整體而言,閱讀理解的比重高,而文言文占分45.31%,白話文54.69%,強調文意理解,不強調修辭語法,考生需深入文章核心,難易度中間偏易,思考是解題關鍵。

另外,作文題目為「獨享」,認為少子化下,未來一個人過生活是世界趨勢,要考生分享體悟與經驗,高中老師認為,具思考特質,能引發考生反思,甚至啟迪新的價值觀念。

而參與試考的學生也認為,考題中間偏易,選擇題難度不高,不考冷僻生澀的瑣碎概念,只要充分準備就有不錯成績,認為非選擇題更是得分關鍵,且非選擇更出現了網路插畫家Duncan Design的趣味作品,改編李白〈靜思語〉,取材新穎貼近日常經驗,讓人會心一笑。

104年學測國文科上午結束,作文題目「獨享」,要考生分享體會與經驗。(記者吳柏軒翻攝)

104年學測國文科上午結束,作文題目「獨享」,要考生分享體會與經驗。(記者吳柏軒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