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期稻休耕 擴及桃竹及嘉南灌區

持續降雨不足,明德水庫上游集水區原本浸在水裏的周邊山壁明顯裸露出來。(資料照,記者傅潮標攝)

持續降雨不足,明德水庫上游集水區原本浸在水裏的周邊山壁明顯裸露出來。(資料照,記者傅潮標攝)

2014/12/25 20:42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經濟部繼十七日宣布苗栗明德水庫灌區與台中大安溪流域北岸明年春耕停灌休耕後,今天抗旱會議決定休耕範圍將擴大至桃竹及嘉南灌區,總休耕面積達四萬一千五百七十六公頃,將成為民國九十三年大旱休耕六點五萬公頃之後的歷史次高紀錄。

今年十月、十一月的雨量創下史上最少與紀錄,水庫蓄水量大減,七十二%的供水區已進入第一階段限水。由於水情吃緊,經濟部旱災應變小組今天晚間邀請農委會、科技部、氣象局、水利會及相關縣市政府共同研商抗旱措施。

會中決議,繼明德水庫灌區與台中大安溪流域北岸明年第一期稻作停灌休耕後,桃園地區大漢溪流域石門水庫灌區兩萬兩千六百七十七公頃、新竹地區頭前溪流域灌區與鳳山溪流域灌區四小組四千六百零六公頃、嘉南地區曾文溪流域曾文-烏山頭水庫嘉義縣市灌區及白河水庫白水溪灌區八千四百九十三公頃,亦將實施停灌休耕,總累計休耕面積達四萬一千五百七十六公頃,共可節約四億九百噸的水量。

經濟部水利署主秘賴建信表示,民國九十三年北部大旱,休耕區域集中在北台灣,當年一期稻作休耕六萬五千三百八十五公頃;日前宣布停灌的苗栗與台中地區,休耕面積共五千八百公頃,昨天確定停灌的面積有三萬五千七百七十六公頃,兩者合計四萬一千五百七十六公頃,補償金額約三十億元,是繼民國九十三年後,休耕面積最廣的。

賴建信說,如果水量還是不足,明年一月底前將把苗栗中港溪流域灌區納入下一波休耕檢討範圍。

應變小組召集人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表示,目前實施第一階段夜間減壓供水措施的地區包括新北市板新及林口地區、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北彰化、台南及高雄地區,各地區水情及枯旱預警燈號暫維持不變。供水情勢仍以確保民生、工業用水至明年春節供水穩定為短期目標,整體目標則以明年五月底前各地區不進入第三階段限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