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章中的錯字容易被忽略 因為大腦太聰明

寫錯字常常發生,可以改變字型或背景顏色重新檢查(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寫錯字常常發生,可以改變字型或背景顏色重新檢查(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2014/11/22 17: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每當完成一篇文章,回過頭再次檢查,並確保沒有錯字且語意通順,送出後,還是會被抓出錯字,英國心理學家湯姆(Tom Stafford)對這個現象指出,因為人類不會注意每個小細節,還會將訊息轉成自己期望的意思,因此更加容易忽略錯字或漏字。

語句不順又寫錯字是文字工作者的大忌,英國雪非爾(Sheffield)大學對此作出研究,發現之所以會忽略錯誤,並非粗心或愚笨,正是因為太聰明了,從事錯別字研究的心理學家湯姆表示,當你寫作時,並嘗試傳達某種意圖,那是非常高階的腦部運作。

為了幫助閱讀文章時更有效率,大腦會自行推斷簡單的部分,忽略細節,尤其是閱讀自己的文章時,因為已經清楚要表達的內容,反而更容易忽略錯字或漏字。

「推斷」是大腦擁有高階運作功能的證明,大腦會對熟悉的事物繪製出一張「地圖」,這也解釋了為什麼讀者,能夠輕易挑出文章中的錯誤,因為對他們來說這是一篇新的文章、新的路徑,並不存在於他們腦中的地圖,反而能更專注閱讀並且注意細節,湯姆建議,如果想要檢查出文章中的錯誤,可以將文章變得「陌生」一點,像是改變字型或背景顏色、將它印出來或用手編輯,當你已經習慣特定的方法做事,就得使用另一種方法才能檢查其中的細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