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築大師漢寶德突傳逝世 享壽80歲

漢寶德(右二)在上個月底還出席回顧展《築人間》開幕,今天傳出病逝消息,震驚各界。(史博館/提供)

漢寶德(右二)在上個月底還出席回顧展《築人間》開幕,今天傳出病逝消息,震驚各界。(史博館/提供)

2014/11/21 22:19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知名建築學者漢寶德昨晚病逝,享壽80歲,上月底,他曾親自出席史博館《築人間—漢寶德八十回顧展》開幕,消息發布第一時間,許多人的反應是「不敢相信」。

漢寶德生於中國山東,畢業於成大建築系,獲美國哈佛大學建築碩士、普林斯頓大學藝術碩士。1981至1987年任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籌備處主任,科博館成立後任首屆館長,在台灣博物館界具重要地位。

漢寶德學術底蘊深厚,能言敢言,對專業領域針砭常一語中的,2011年,台灣各大館所常見與民間單位合辦「特展」,以名作及大量宣傳吸引觀眾,再衝高觀展人次作為廣告話題,當時,漢寶德在台北市立美術館主辦的美術館教育國際研討會直指,「如果說這就是美術館的使命,我不能同意」。

近年,「文創」在政府和民間喊得震天價響,他出版《文化與文創》一書,並堅持接受媒體採訪,表示歐美只有「文化」產業,台灣自創「文創」一詞,因此模糊焦點、失去方向,什麼都拉進文創產業來,重「文創」而輕「文化」的結果,造成文化環境貧瘠,文創產業也無法開花結果。

言之有物同時,漢寶德不出惡言,為人儒雅,贏得文化界及後輩敬重,他過世消息傳出,感傷之聲不絕,文化部長龍應台說,「在我的觀察裡,漢先生對於文資與博物館經營,永遠是最後清明的聲音。」網友也以「令人難過」、「台灣失去了一個說真話的國寶」等肺腑之言,向大師致上最後的敬意。

漢寶德成就斐然,重要獎項包括1994年教育部一等文化獎章、2006年國家文藝獎、2012年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終身成就獎。文化部表示,已在第一時間啟動呈請總統明令褒揚的行政作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