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縣免費午餐菜色爛?吃飯變學童痛苦的時間

「學童吃午餐竟是痛苦的時間到了!」彰化縣議員賴岸璋今天在縣議會定期會質詢指出,縣府推動的免費營養午餐菜色差。(記者張聰秋攝)

「學童吃午餐竟是痛苦的時間到了!」彰化縣議員賴岸璋今天在縣議會定期會質詢指出,縣府推動的免費營養午餐菜色差。(記者張聰秋攝)

2014/09/30 13:06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學童吃午餐竟是痛苦的時間到了!」民進黨彰化縣議員賴岸璋今天在縣議會定期會質詢指出,縣府推動的免費營養午餐菜色差、水果爛,讓學童視中午用餐為痛苦的差事,校園流傳午餐時間是「痛苦的時間到了」,話很諷刺,不知道縣府官員聽到學童的心聲嗎?

縣長卓伯源當場反駁說,不是痛苦時間到了而是「感恩的時間到了」,卓伯源強調,彰縣開辦免費營養午餐的效益,不僅解決學童用餐的問題,重要的涵義在於生命教育的啟發,希望學童不會因為繳不起午餐費用而人格發展受到傷害。

卓伯源說,免費午餐被說成「痛苦的時間到了」有以偏概全之嫌,在他認為午餐時間是「感恩的時間到了」,要教育學童感謝農民辛苦耕作、感謝學校提供用餐環境、更要感謝家長辛苦賺錢送孩子上學求知識,這才是政策最正面的意義。

賴岸璋端出一盤放有三菜一湯配一碗白飯的菜盤,端到卓伯源面前,他質詢表示,今年9月1日小學開學日,中央廚房供應給學童食用的午餐菜單,百葉豆腐、番茄炒蛋、高麗菜,這樣的爛菜色,大人看了倒胃口,何況是正在發育的國小學童?高年級學童要轉大人,午餐沒食慾,讓免費營養午餐的美意盡失。

賴岸璋舉例菜色差,有家長抱怨說,午餐菜色差連水果也隨便,有賣相差的芭樂,有小根、外觀看起來熟爛的香蕉,他認為,菜色差、水果爛與每餐餐費補助金額低有關,他爭取午餐補助學校中央廚房的金額,每餐可由現行34元提高5元到39元。

縣議員黃秀芳質詢指出,學校中央廚房料理午餐的衛生作業,有必要再加強,冬天快到了,更忌諱讓學童吃到冷菜,吃出食物中毒事件來。

對此,教育處長張基郁表示,中央廚房提供的菜色和菜量,不是天天都一樣,菜量也不是一盤盤給,例如,豆腐就不是一塊一塊分,而是整桶供應,由學童視自己的食量自己盛菜量,目前彰縣營養午餐編列的經費不會比其他縣市少,補助外訂餐盒團膳的部分,一餐補助金額41到43元,比台中市高。

卓伯源指出,營養午餐的菜單都有上網公開,今後如果家長覺得某一餐、某一次的菜色不好,都可隨時向教育處反映,由教育處馬上處理。至於午餐的價錢需不需提高?卓伯源說,縣府會再參考其他縣市編列的預算,研討彰化縣補助的金額合不合理。

議員關心彰化縣營養午餐,肇因於本月17日彰化市民生國小、中山國小、泰和國小共3校,由泰和國小的中央廚房供應營養午餐,發生139位學童食物中毒的事件。

民進黨彰化縣議員賴岸璋端出學童午餐菜色,質詢菜色差,失去免費午餐執行的美意。(記者張聰秋攝)

民進黨彰化縣議員賴岸璋端出學童午餐菜色,質詢菜色差,失去免費午餐執行的美意。(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