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菜點菜一把罩 iCHEF獲Echelon評審大獎

iCHEF研發團隊,中坐者為技術長何明政。(記者陳炳宏攝)

iCHEF研發團隊,中坐者為技術長何明政。(記者陳炳宏攝)

2014/06/11 14:17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台灣牛肉麵與科技軟實力都國際聞名,但如果牛肉麵加上科技味呢?台北東區排隊名店麻膳堂,2年前改裝時,為了尋找一套與日式新裝潢相襯托的POS(門市銷售管理)系統,最後自己募集開發團隊「iCHEF(資廚管理)」,用iPad、App、印表機與雲端架構出一套POS系統,昨天更以該系統擊敗400支勁敵,拿下亞洲最大新創競賽Echelon 2014的評審大獎(Global Brain Award),讓台灣牛肉麵藉著餐廳科技再度飄香國際,而年度亞洲創業之星大獎最後由泰國Taamkru的數位學習系統奪冠。

iCHEF技術長何明政說:我們目標是創造出世界最好的餐飲POS系統,而且可以模組化,以適應各不同行業,目前雖然得到肯定,但自己只打60分,腦袋中還有許多可以改善的空間。

何明政說:「餐廳一忙,任何系統環節都不能出錯,否則無法點餐、上菜、結帳,那天營業額就是零」,因此除採用穩定性佳、全球保固的iPad外,包括雲端網路停擺、印表機掛點、甚至iPad壞了,極易找到備品立即上線,不用怕沒生意做。

何明政說,不考慮Android平板是因為品質良莠不齊,客戶買一台2000元的易當機的Android平版,我們能怎樣兼顧系統品質?,甚至連無線基地台都建議客戶要用蘋果設備,何明政說,真的試過,蘋果的基地台比較貴但就是不會搗蛋。

「麻膳堂」老闆也是iCHEF創辦人徐安昇表示,當初就只想找一套滿足餐廳訂位、帶位、點餐、結賬、現金盤點各項功能的POS機,但市面上的POS卻都大又笨重,在麻膳堂有限空間哩,擺哪都不稱頭,且影響動線。

何明政說,徐安昇一開始就屬意蘋果的iPad,又酷又炫且可隨身帶著,不料廠商開價高達50萬日幣(約台幣15萬元),而且是使用網頁界面,效能不佳,因此,最後找上腦中有許多點子營運長吳佳駿,而吳佳駿則找來高中死黨行銷長程開佑與何明政自己擔任技術長。

何明政說,自己當時在美國UCLA醫療組織擔任工程師,程開佑則曾任中國麥當勞菜單策略總監,精通菜單成本、促銷策略,成立資廚管理後,開始根據麻膳堂作業需求開發iCHEF POS系統,何明政說,自己從沒寫過APP,花了4個月寫出一套系統,但這才是噩夢的開始。

何明政說,明明測試沒問題,但上線後卻一天當超過20次,最後只得現場待命,看看這些外場人員如何把自己的系統弄掛,結果發現用餐時間人一多,服務人員習慣迅速敲鍵下單,例如點麵,5碗不同的麵幾乎敲下瞬間差距不到0.1秒,然而系統一時還沒回應,服務人員以為沒敲到,又再敲,三敲,就當了。

何明政說,當時每天駐場,打烊後和同事一起討論、改程式、睡餐廳,前後達數周,心得是「使用者的操作方式是遠超乎程式設計師的想像的」。

此外,餐廳常出錯的是,客人個性化需求,一碗麻辣牛肉麵,客人可能會要求大辣、小辣、中辣,或是不加蔥、不加豆芽、不要鴨血、或是不要豆皮、或是鴨血換豆皮,太多變化了,過去服務生靠手寫常記錯,現在透過選單可一一點選並加註,點好後負責麻辣牛肉麵的廚師一接單,即一目了然,點餐時甚至還可用文字加註特別需求。

何明政強調說,iCHEF強調定位為餐廳溝通中心,帶位者從座位配置圖就可知道哪邊還有空位,不用透過對講機去問,即使在不同樓層,也一目了然,訂位只要先將客人所點菜單拖拉到空位,現場人員就可立即帶位過去,不會發生失誤,而iCHEF另一特色是流程高度整合,從排隊、點菜、出菜、帶位、結帳,一氣呵成,因此歷經近一年驗證後,開始對外販售。

何明政說,後來招募工程師時,來了一個氣象局出身的傢伙,剛開始大家都懷疑他能做甚麼,結果他居然利用地震的計算原理,套用到餐廳的收支出,讓客戶可從手機查閱當天即時收入外,還能立即與過去3周歷史紀錄作比較,當收入有差異時,客戶可提早意識到發生問題,何明政說:「我們會提示那些數字要緊盯,不是每一個數字都要注意。」

徐安昇回憶說,當初曾找過美國廠商,但對方無法支援亞洲地區與中文,現在系統正式上線後,隨身POS省下外場人員3成來回浪費的步數,平均也省1.5個外場人力,省下的傳統POS空間,剛好拿來放小菜櫃。

徐安昇表示:「iCHEF是一套由餐廳設計給餐廳的POS系統,希望能讓在台灣開餐廳變成一門更好的生意。」,但徐安昇也表示系統操作介面還可改善,做得更直覺化,讓大廚師也可輕易上手。

對於獲獎,徐安昇則表示這是台灣新創公司的另一個里程碑,團隊對於開發好的行動餐飲系統POS獲得肯定感到興奮,對於過去一年來的辛苦努力,猶如注入一劑強心針,將來會針對台灣市場改良,讓功能更精進、方便、容易,以打響口碑。

據悉,iCHEF期待未來能將版圖拓展至香港、新加坡、日本等亞洲市場,由目前200客戶拓展到600家客戶邁進,何明政表示,好吃的牛肉麵與科技人才都是台灣的珍貴資源,希望可以用科技餐飲,創造另一個台灣之光。

iCHEF研發團隊,技術長何明政解釋整個設計理念。(記者陳炳宏攝)

iCHEF研發團隊,技術長何明政解釋整個設計理念。(記者陳炳宏攝)

iCHEF餐飲POS系統,已經在麻膳堂上線1年多,證實節省空間與人力,並有效降低出菜失誤率。
(記者陳炳宏攝)

iCHEF餐飲POS系統,已經在麻膳堂上線1年多,證實節省空間與人力,並有效降低出菜失誤率。 (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