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卵巢囊腫 不一定要開刀

2015/03/30 06:00

文/楊鵬生

35歲的楊小姐在接受例行健檢時,超音波檢查意外發現左側卵巢有6公分囊腫,隨後轉診到婦產科,確實有6公分的囊腫,但楊小姐並無婦產科相關症狀。

超音波檢查意外發現卵巢囊腫是很常見的,一般所謂的水瘤是指卵巢腫瘤內含液體。不管是卵巢腫瘤、囊腫或水瘤,其實臨床意義差別不大,重點是「並非所有的卵巢囊腫都需要手術」。

臨床上可以抽血檢查婦產科腫瘤指數CA-125,若指數小於35,則良性腫瘤佔大多數,可以等一段時間後,再做一次超音波檢查。

有時水瘤僅是增大的殘留卵泡,下次檢查時已消失;有時婦產科醫師會開黃體素或避孕藥等處方藥,如果水瘤僅是偶發的卵泡殘留,下個月經週期可能會消失,毋需過分緊張。

若婦產科醫師認為需要手術治療,絕大多數的病人可以接受腹腔鏡卵巢囊腫切除術,術後最大傷口僅1.2公分左右。

腹腔鏡是卵巢囊腫手術非常好的工具,因為可把囊腫內的液體抽吸出來,以利取出卵巢囊腫。

(作者為萬芳醫學中心生殖醫學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