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導管「抓漏」成功 68歲婦換瓣膜免開刀

2015/03/27 06:00

李阿嬤更換人工瓣膜後,周圍嚴重滲漏,傅雲慶醫師以心導管栓塞補洞,讓阿嬤免受開刀之苦。 (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李阿嬤二尖瓣膜周圍漏洞經心導管手術置入2個栓塞器已不再滲漏。(記者蔡淑媛翻攝)

68歲的李秀蓮去年感染心內膜炎,兩度開胸手術置換人工瓣膜,後來又因人工瓣膜周圍出現漏洞,造成肺水腫、心腎衰竭命危。轉院後,改以心導管栓塞補漏,終於不用再開刀就能保命。

李阿嬤的二尖瓣膜周圍出現2公分×0.6公分漏洞。(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榮總兒醫部主任、心臟內科醫師傅雲慶指出,二尖瓣膜置換術後因縫補、心臟跳動扯開等問題,約有3%到10%會出現人工瓣膜周圍滲漏(簡稱瓣周漏),增加心臟負擔,嚴重會肺水腫、心臟衰竭命危。

傳統治療方式是再次開刀更換瓣膜,但胸腔曾開過刀者可能沾黏,風險很高,利用心導管栓塞,就可以不必再開大刀。

李阿嬤因心膜炎引發嚴重二尖瓣膜閉鎖不全及多重器官衰竭,去年2月接受手術置換人工瓣膜,不料,術後又感染心膜炎;8月再度手術更換瓣膜,卻在12月因嚴重瓣膜周圍滲漏,出現呼吸喘、肺水腫合併心、腎衰竭,緊急洗腎和施打強心劑才救回一命。

今年3月李阿嬤轉至台中榮總治療。傅雲慶說,李阿嬤的「瓣周漏」有2公分×0.6公分,以致左心室要輸往主動脈的血液不斷滲漏,非常危險。

心導管栓塞補洞方式是將心導管先從大腿股動脈進入,延伸到主動脈,進入左心室,再以倒掛金勾方式迴轉180度從漏洞伸進左心房放置2個栓塞器補洞,使血液不再滲漏。因栓塞器為記憶金屬,一旦再出現漏洞,會馬上擴張塞住,減少再滲漏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